沧州新闻>>沧州头条>>

“六个一”工程助力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2020-07-27 09:58:57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六个一”工程助力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我市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省考”获评优秀

日前,省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2019年度全省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考核结果,沧州凭借特色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获评优秀等次,全省仅3个设区市获此殊荣。

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县域特色产业振兴、万企转型实施意见要求,2019年,市委、市政府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梳理出市级11大产业和县域“18+7”特色产业集群重点发展推进。针对省提出的创新驱动、标准引领、工业设计、品牌营销、链条延伸、资本运作、园区建设、绿色转型、智能制造、高端产业、商务模式、人才引进12条特色产业发展路径,我市全力推进实施特色产业发展“六个一”工程。

截至2019年底,“六大新动能”“五大新引擎”产业规上企业数量已达762家,占全部规上企业的40%;工业增加值占比48.9%;规上企业增加值增速14.4%;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82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3%。全市共有县域特色产业集群45个(不含市辖区),其中省级重点产业集群16个、市级重点产业集群25个,实现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产业集群13个,超200亿元的3个;规上企业1286家,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68.39%;从业人员75.4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8万余人;完成营业收入3395.3亿元,同比增长15.2%,上交税金57.3亿元,同比增长18.2%。

2019年,我市先后召开全市科技创新质量强市大会、全市特色产业集群推进“六个一”工程座谈研讨会等,扎实推进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市加快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市领导包联县(区)域特色产业实施方案》,把市级“18+7”(18个重点发展和7个重点培育)重点特色产业集群和列入河北省重点支持的16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及东光塑料包装产业集群作为包联对象,由市级领导包联,实施分类服务;其他产业集群由各县(市)领导负责包联服务。我市先后编制完成16个省级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振兴计划和实施方案,以及45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占应编任务的100%。同时,在政策出台、考评机制、服务企业、人才培养等方面下功夫、出举措,“六个一”工程扎实推进,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态势不断凸显。

集中一个园区,产业集聚效应增强。各县(市)按照产业集群化发展模式,及时修编园区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实现特色产业集群与工业园区的优势互补,增强了集聚效应;园区“硬件”水平和发展软环境进一步提升优化,“九通一平”建设力度加大,为入园企业提供低成本、一站式、全方位、专业化服务,集群发展支撑承载能力和吸收力不断提升。运用各项优惠政策、环保政策、安全法规、散乱污企业治理等措施,鼓励并倒逼企业提档升级进入园区,扩建项目、新建项目入园发展,集群规上企业入驻率达到59.6%。

编制一个智能改造计划,特色产业两化深度融合。“18+7”特色产业集群均编制了智能改造计划,各地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为智能改造计划落细、落实、落地提供有效支撑。盐山经济开发区管道管件产业被工信部命名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肃宁毛皮聚集区、泊头经济开发区精密铸造等七家被省工信厅命名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河间市成为省“工业转型升级示范成效明显县(市)”,其再制造产业集群被确定为河北省智慧产业集群建设试点产业集群。全市“河北省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累计达到8个,泊头市瑞恒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等16个数字化车间通过省工信厅认定,沧州大化通过了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共组织1423家企业参加国家两化融合评估活动,参评企业数量及占比均位列全省第一。

建立一支产业发展基金,拓宽融资渠道。25个市重点发展和重点培育产业集群积极设立基金,推动产业与资本相融合,规模合计达18.3亿元,单个基金规模超亿元的达到9个。金控公司与15个县(市、区)签署了基金合作协议,深化市与县(市)统筹联动,通过基金共建共享、项目共商共投,形成支持特色产业的工作合力,切实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不断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建立一个特色产业商协会,商协会作用积极发挥。全市“18+7”特色产业集群全部组建商协会,又相继组建、引导和扶持了沧州市商业零售行业协会、沧州市塑包商会、肃宁县针纺商会、河间市台布商会等商协会,持续推进“18+7+n”产业集群商协会,支持商协会发挥推动、引领各自产业健康发展的积极作用。沧州市渤海新区医药行业协会、南皮县五金机电商会、任丘市建筑门窗行业协会、肃宁县针纺商会4家商协会被认定为2018至2019年度全省“四好”商会。

建立一个产业技术研究院,产学研用结合助力产业发展。在2018年先行试点建设河间京津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南开大学—渤海新区绿色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基础上,2019年,全市以“18+7”特色产业集群为重点新建立19个产业技术研究院,总数达到21个,实现了县(市、区)重点产业集群、技术研究院的全覆盖。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16家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并于2019年8月9日举行了集体签约仪式,为县域特色产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举办或参加一次会展工程,打造品牌影响力。重点展示“18+7”特色产业集群企业和产品形象,增强品牌影响力,拓展市场份额。2019年,我市特色产业集群集中举办或参加国内国际会展活动22次,累计参展企业9896家,展览总面积27.4万平方米,参观总人数达到24.78万人次。其中,东光纸箱包装机械国际博览会已连续举办12届,2019年规模创历届新高,年成交额超10亿元。(记者孙健)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