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区县新闻>>

沧县连续19年暑期传承木板大鼓

2020-08-10 10:39:25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古韵书场”变“鼓云书场”

沧县连续19年暑期传承木板大鼓

“中央号召攻坚战,脱贫致富奔小康,现在村里大变样,看病上学有保障,路通水通全修好,路旁摆上垃圾箱……”日前,沧县一年一度的暑期传统艺术节目——以沧州木板大鼓为演出形式的“古韵书场”在县文化馆表演厅录制节目。这是沧县连续第19年举办“古韵书场”,也是在疫情特殊时期举办的一次特殊的“云书场”。

据了解,沧州木板大鼓起源于明末清初,是沧县独有的曲艺形式,是河北省保留比较完整、全国独一无二的艺术曲种,因唱腔、曲调被西河大鼓、京韵大鼓、乐亭大鼓等有所吸收,有专家称其为“京韵大鼓的母根”,曾在首届巴黎中国曲艺节中获得最高奖项——卢浮金奖,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中国曲艺之乡”的沧县,为更好地将其传承和发扬,自2002年开始,就在暑期举办“古韵书场”,并成立了“木板大鼓艺术传习所”,以培训班的形式,支持年轻学员免费学习。

今年疫情期间,沧县创新演出模式,激活线上文化服务,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推出“云赏”系列,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送到群众身边。记者看到,演员们既有老艺人,也有年轻弟子,虽然没有直接面对观众,但是他们表演得非常认真。

沧县文化馆馆长孙健介绍说,本次一共录制了10部作品,表演的曲目除了传统名段,还有一些具有现代主题气息的节目。如作品《脱贫致富奔小康》,讲述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幸福生活故事;作品《沧县新貌》,叙述了家乡农村广大地区在党的“乡村振兴”战略宏图下不断发展,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此外,结合抗击疫情和文艺作品自身特点,老艺人们还主动创作了木板大鼓《八面风来霾雾惊》《加油中国》《众志成城抗疫情》等曲目,鼓励大家共克时艰。这些作品录制完后,将马上开始后期制作,预计一周内将会在各种网络载体上和观众见面。(记者周洋通讯员岳培新孙永智)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