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发布>>

黄骅:种好“致富树” 提“枣”奔小康

2020-08-17 09:14:38 来源:黄骅市融媒体中心、“黄骅报”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黄骅市滕庄子镇孔店村西南方向,有一大片冬枣园,还没到冬枣成熟的时期,枣园里的工人已经干得热火朝天了。放眼望去,大片枣园郁郁葱葱,沐浴着金色的阳光,散发着枣树叶和青涩果实令人陶醉的芬芳气息。

“园主”叫孔祥青,是孔店村一个普通的冬枣种植户,他正忙着给自家冬枣树疏果。62岁的孔祥青已经种植冬枣二十年,他见证了冬枣给村里带来的巨大变化。

“这十年变化很大,家家户户种冬枣树,别管老,别管少,我们村的人均收入都不低于4万元。现在是家家户户都有车,大都还在市区买上了楼房。”孔祥青乐呵呵地说:“我自己种了100多亩的冬枣,一年到头都在忙活园子,再加上上级领导给我们做宣传,销路不错,我现在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

“二十多年前,我们村比周围的村子都穷,是个后进村,我们这土地碱性大,从祖辈开始就一直种小麦、玉米,每亩地毛收入特别少,靠种地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多少钱,买房买车更不要想了。”说起以前的生活状况,孔祥青感触颇多,他说:“多亏了村里领导积极想办法,让大家伙儿种冬枣,经过大家这几年的努力,孔店村的10000多亩盐碱地全部种上了冬枣树。”

冬枣种植带来“钱”途,让孔店人的生活越来越“甜蜜”,这几年,敢想敢干的孔店人又引进了冬枣大棚种植技术,实现了冬枣错峰上季。在距离村子不远处的黄骅市盛宏冬枣合作社,大棚里的冬枣已经挂红,一颗颗冬枣挂在枝头,饱满透亮。

盛宏冬枣合作社五年前开始大棚种植,到目前种植了10个钢架棉被棚,每个大棚占地6至8亩,亩产可达3000余斤。

技术员吕炳歧在大棚种植一开始就来到了合作社工作,他告诉记者,大棚种植的效益比传统的种植方式要高出好几倍,大棚种植的冬枣质量高,口感好,再加上比传统种植的冬枣早上市一个半月左右,所以价格高出不少。

吕炳歧还算了一笔账,“传统种植的冬枣每斤三块钱,大棚冬枣每斤十四块钱,每亩地冬枣产量是3000斤,这样算下来每亩就可以多挣33000块钱呢!”

孔店村不仅大力发展冬枣种植,还在积极拓展销售渠道。村里心思活络的人还当起了冬枣经纪人,他们每天都在思考如何将村里的冬枣卖得更远,卖得更多。孔德君就是其中一位,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他还萌生了网上销售的想法。他信心满满地说:“我们下一步打算开辟互联网销售,我对咱们孔店的冬枣品质很有信心,以后不仅要把冬枣销往全国各地,还要走向世界各地。”  

据了解,孔店村种植冬枣二十多年,现在已实现冬枣种植全覆盖,种植面积达18000亩,年产量6000万斤,总产值16200万元。现如今孔店村民依靠种植冬枣,过上了小康生活。


来源:黄骅市融媒体中心、“黄骅报”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