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文化·教育>>

全国少代会上的沧州少年

2020-08-20 15:46:08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底,沧州市第八中学8年级15班的王舒阳,作为河北省少先队员代表,参加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全市仅此一位。

全国少代会上的沧州少年

沧州市第八中学8年级15班的王舒阳,近来又多了一个新身份——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第八次全国少代会”)队员代表。获此荣誉的,沧州只他一个。沧州少年的“光荣任务”

5月,王舒阳得知他将作为沧州市少先队员代表,参加第八次全国少代会,既惊又喜:“能代表沧州市的少先队员参加少代会,这是莫大的荣幸。”

第八次全国少代会召开前,王舒阳接到了一个任务,要在少代会活动上,现场为少先队代表宣讲抗日民族英雄马本斋的事迹,“这是履行代表职责、在全国代表面前展现沧州的好机会。”

为了写好讲稿,他查阅了大量文字和视频资料,去参观马本斋纪念馆,足足花了一个星期时间。

少代会活动上,站在马本斋铜像前,他自豪地向大家讲述了沧州人马本斋在抗日战争期间的光辉事迹:“他带领回民支队在冀鲁豫地区与日军斗智斗勇,组织战斗800多次,歼敌3万余人,为华北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场代表为革命先烈事迹感动的同时,也纷纷给王舒阳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的少代会没有集中在北京召开,而是在各省设分会场,以电视电话会议的方式与北京主会场视频连线。7月23日,王舒阳和各省(市)约2000名代表、工作人员共同倾听了党中央的声音,而他个人,则向大会提出了推广少年团校的建议。同学眼中的“全能选手”

其实,在参加第八次全国少代会之前,王舒阳就已经是同学眼中的“全能选手”了——不光成绩名列前茅,还有许多爱好和特长。

2018年,王舒阳升入初中没多久,就给同学们露了一手。

他先是操纵无人机,在学校上空盘旋了好几圈,然后便神神秘秘地在电脑上编辑起来。不消三两天,一段展示校园风光的短视频,就在网络出现了。

这只是王舒阳众多特长中的一个。他从小学就开始学习无人机,获得过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三等奖。除此之外,还是跆拳道黑带,在省级比赛中获得过铜牌,绘画、吉他、双截棍,也都手到擒来,奖状、证书一大摞。老师心里的“品德少年”

八中团委书记李涛,对王舒阳印象深刻。

在入学第一天的学生自荐活动上,他看着王舒阳从包里抽出一张张奖状、证书,从容自信地介绍自己,“那股冲劲儿,让人一看就喜欢。”

从那天起,李涛就格外注意这个孩子。而王舒阳在一次实践教育活动上的表现,更让他刮目相看。

那是在2018年,学校组织同学们去济南开展实践教育活动,整个行程只有短短两天时间。王舒阳和其他同学一样,充满了期待。

可就在抵达济南的当晚,一位同学突患肠炎,上吐下泻了一整晚,虽然随行医生及时进行了诊治,但第二天仍没有体力参加活动。看着同学难受的样子,王舒阳主动提出留下照顾,让其他人继续行程。

其他人出发了,王舒阳留了下来。其间,生病同学因为长时间腹泻又没吃东西,出现了低血糖的症状,他找出医生留下的葡萄糖浆,喂同学一点点喝下,又拿出自己带的面包给他吃。王舒阳忙活一上午,同学终于退了烧,有精神了。可此时,实践教育活动也行将结束。

回到学校后,王舒阳照顾生病同学的消息不胫而走。李涛本以为王舒阳会因为没参加活动不开心,没想到,王舒阳却说:“惋惜是肯定的,但照顾生病同学是我的责任,虽然没能参加活动,但还是收获了很多。”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