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沧州“小巨人计划”助产业转型升级

2020-08-25 15:56: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沧州优先支持在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领域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及团队

“小巨人计划”助产业转型升级

近日,在河北彩客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内,技术负责人正在对中试产品进行检测。通讯员司灵敏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 通讯员宋文达)2018年,沧州市实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开发“小巨人计划”,首批评选出20个创新创业团队及领军人才。两年来,“小巨人计划”团队与北京大学等40余所高等院校实现合作,与10余家科研院所联合开展项目研发,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对沧州市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具有区域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小巨人计划”的评选重点是规模结构合理且创新机制健全,拥有较大市场潜力的自主知识产权或核心技术、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有竞争力的新兴产业方面,具有优势的企事业单位研发团队或中小型科技企业创业团队,以及能带领上述团队进行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通过政策扶持、资金奖励、政府引导等手段,引进培养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在领军人才的凝聚下打造一大批创新创业团队,突出培育创新能力强、发展活力大、市场竞争优势突出的“小巨人”企业。

日前,在东光县龙王李乡棉花种植示范田,沧州市农科院研究人员与河北省产业技术体系棉花创新团队全程机械化岗位专家,考察棉花“五统一”全程机械化示范田建设。通讯员刘贞贞摄

“小巨人计划”坚持创新导向,将首批支持对象聚焦在符合沧州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优先支持在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领域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及团队。通过加大对入选团队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改造提升的支持力度,引导企业进一步突破制约产业升级的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品竞争力。随着“小巨人计划”的实施,沧州市一批企业全力克服产品同质化高、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切实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由“制造”迈向“智造”,成长为行业龙头企业。任丘市利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主开发出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催化剂合成工艺,突破了国外的长期垄断,长周期、稳定地应用于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企业,并远销海外市场。河北荣泰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业团队,通过研发的“环保型自动造型生产线技改项目”,打造了自主知识产权的玻璃瓶罐等离子喷焊模具生产线,增加了精密模具的产量和科技含量,摆脱了对外国进口设备的依赖。在创业团队的带领下,2019年该公司产值、市场占有率及公司规模在河北省玻璃模具行业内排名前列。

企业转型发展步伐的加快,对先进技术与中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沧州市实施“小巨人计划”的初衷是借助政府引导资金,鼓励企业广纳人才,支持企业借助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技术力量,进行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破解企业技术瓶颈。高等院校技术力量的融入,不但提升了项目技术含量,提高了研发效率,而且通过产学研合作,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强了竞争力,取得了一些经济效益。河北彩客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与天津大学合作开发了磷酸铁新技术,并根据试验结果对企业现有生产线进行了提升改造,技改后可减少三废、节能降耗。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仅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院签订了食品药品塑料板材研究中心项目的技术开发合同,同时与沧州师范学院共建河北省塑料包装材料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共同研发快递包装用PET高透板材项目,得益于院校提供技术信息和高性能研发检验仪器进行产品检测,公司节约了资金,提高了效率,年新增销售收入6000万元。

近日,在河北科斯特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装备化车间,创业团队成员在进行机器人非标自动化装备实验。 通讯员肖媛摄

攻克技术难题,为行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是“小巨人计划”实施的重要目标。在支持“小巨人计划”团队提升核心技术的基础上,沧州市组织开展“走进基层、服务民生”活动,积极引导团队及领军人才发挥技能优势,下沉一线服务,帮助解决科研和生产技术难题,促进了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为基层培养了一批实用型技术人才。作为“小巨人计划”创新团队成员之一,沧州市农林科学院创新旱碱地棉花“五统一”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在用工减少80%以上,氮肥节省20%、用药减少30%的条件下,实现了亩产籽棉328.9千克,增产15%以上,亩节本增效300元以上,有效解决了旱碱地保苗难、烂铃多等关键技术难题。同时,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助力脱贫攻坚,近两年来沧州市农林科学院创建了东光冢孙村、陈英村、西小崔村、献县文大夫村科技示范基地,通过举办科技培训班,为种植户及当地县乡技术人员培训,同时发放技术手册,在棉花生长关键期深入田间指导,全力打造了示范核心区1500亩,辐射面积3.2万亩,核心示范区亩增效益300元以上。

“小巨人计划”企业成长不忘回报社会,今年以来纷纷援手支持抗击疫情,积极捐资捐物,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河北世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团队,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技术,先后推出“在线问诊平台”“疫情联防联控系统”,只需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完成个人在商超等体温监测点的信息登记,最大限度降低介质接触,避免交叉感染,同时实现了信息共享,一旦发现疫情可迅速追踪排查密切接触人员。系统上线之后,在沧州快速应用并向全省推广,已在全省11个设区市以及省外多地使用。

相 关

101家企业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 通讯员邓羽)日前,经企业自主评价、评价工作机构审核,省科技厅发布2020年第四批被纳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企业名单,沧州市包括河北中泊防爆工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6家企业上榜,涉及管道环保机械、防爆工具、橡胶制品、信息科技等领域。今年以来,全市入库企业达到101家。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指依托一定数量的科技人员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活动,取得自主知识产权并将其转化为高新技术产品或服务,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中小企业。为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精准支持力度,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2017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发布,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评价条件、评价程序及评价管理工作进行了统一。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的企业将在技术开发、科研创新等方面获得国家支持。

近年来,沧州市不断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的宣传力度,探索精准扶持新政策、新服务,积极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进一步提高企业参与科技活动的积极性,带动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加大对发展潜力大的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进一步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主体。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