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发布>>

我们的节日丨“七夕”在沧州

2020-08-25 16:21:23 来源:沧州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农历七月初七,七夕节,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七夕节起始于上古,普及于西汉,鼎盛于宋代。七夕节由星宿崇拜衍化而来,为传统意义上的七姐诞,因拜祭“七姐”活动在七月七晩上举行,故名“七夕”。拜七姐,祈福许愿、乞求巧艺、坐看牵牛织女星、祈祷姻缘、储七夕水等,是七夕的传统习俗。后来,七夕被赋予了“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传说,使其成为了中国的情人节。

在沧州博物馆,您就可以看到有关七夕的浪漫爱情和美好婚姻的模样。

在二楼民俗展厅,有一个婚房场景,里面陈列展示着婚书、首饰、梳妆台和架子床等物品。

架子床用黄花梨木制成,采用了中国传统的榫卯工艺,没有用一个钉子,完全是子母扣固定,有万年牢的美誉。床板上刻画了讲述坚贞爱情和忠义孝道的传统故事。床上摆放的两床被子也是有讲究的,红被子在下面,绿被子在上面,新郎官盖红被子,新娘子盖绿被子,有红官绿娘子之意。

架子床的旁边,有一个鹅笼,在沧州地区,男方向女方家中拉嫁妆的时候,会拎一只大红公鸡,寓意大吉大利。这一婚俗来源于两千多年前的周代。《礼记》中记载,新郎到女家迎亲,献雁为贽礼,称“奠雁”。大雁是候鸟,迁徙的时候北雁南飞成双成对,象征着对爱情的忠贞不移,后来因大雁越来越难得,人们就改用木刻的雁代之。到近代,则改用鹅、鸭、鸡三种活禽代替行奠雁礼。鹅笼就是奠雁礼的演变,一只大鹅装到笼子里去接亲,当天还会专门安排一个活泼的小朋友,时不时的捅一下鹅,鹅在笼中扑腾的越厉害,表明新人小两口日子越甜美。

您想了解更多关于七夕的故事么?

沧州博物馆官方抖音号上线“沧博七夕特辑”,连续三天,每天一个关于七夕的小知识,欢迎关注。

你也可以亲自来沧博,度过一个充满爱意的文化七夕。

为了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营造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沧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传承民族节日▪感悟七夕文化”为主题,在人民公园、狮城公园、名人植物园、千童公园、长芦公园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七夕文化展”活动。

40块文化宣传展板,图文并茂、形象生动的介绍了七夕节的传说、民俗、起源、演变以及诗词等。

来源:沧州发布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