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发布>>

沧州市审计局:担当“经济卫士” 履行监督职责

2020-08-28 15:51:08 来源:沧州发布

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沧州市审计局:担当“经济卫士” 履行监督职责

近年来,沧州市审计局围绕教育引导、能力提升、作风建设三个关键环节发力,严谨、规范、活泼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工作干劲全面激发,打造了一支风清气正、团结向上、充满活力的审计力量。

张策是一名“90后”,通过遴选考入市审计局工作还不到4年,却已担任审计组长、主审12次。他主审的项目曾获得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5次,累计为国家增收节支两亿余元,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42项,向市纪委移送问题线索13件……而他只是市审计局多名年轻优秀干部中的一员。

据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向东介绍,近年来,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打出“教育培训”“优化提升”“实践锻炼”组合拳,有效推动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

2016年以来,市审计局招录48名“80后”“90后”年轻干部进入审计队伍,为了使审计新兵快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除了不定期、多角度、全方位组织务实有用的专题培训外,更是敢于给年轻人交任务、压担子,以公平公正的竞争机制,激发青年审计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近三年,在年轻审计干部中,已担任审计

项目主审5次以上的达25名,参加过全国或省级重大审计项目的有11人,他们踏实肯干的工作精神、深钻业务的学习态度,获得多方好评。

“局机关对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提出了每月8小时理论学习的硬性要求,并为我们搭建平台、建设阵地,切实实现理论学习日常化、常态化,成为我们成长的必修课。”新入职的审计人员刘秀颖颇有感慨。

市审计局将强化理论学习作为教育引导的核心,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设计多个自选动作。开发“理论日推”应用程序、打造“一廊一室一屋”(党史长廊、党员活动室、文化书屋)党建活动主阵地;优化党员活动室,扩充海量学习资源;丰富图书资料,订阅53种报刊杂志,充实12大类4000余册图书,为广大干部职工提供精神“加油站”。

自2018年市审计局开展“自主选书、相互荐书、丰富图书”常态化读书活动以来,买书、荐书、谈书是沧州审计人伏案审账之余的“高频”话题,“三书活动”通过定期公示制度、编印“读后感”交流辑、举办“读书会”等形式持续深化,不断掀起学习高潮,为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提供有力抓手。

信息化时代,各种审计数据以亿为单位,没有现代化的办公手段无法达到预定审计效果。市审计局紧紧围绕“科技强审”的目标,构建“八个平台五个系统”审计信息化平台,其中工程建设项目审计管理平台被国家审计署列为“投资审计大数据全国第六个融合研发试点单位”。在此基础上,建立信息化人才数据库,实现市县两级数据人才的归口管理、统一调配,通过设置数据分析岗,开展针对性教育培训、岗位轮换,培养出一批既懂审计业务又懂数据分析的复合型人才,将平台“硬实力”与人才“软实力”相结合,不断提高大数据分析能力,为审计赋能。

在今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市审计局借助大数据审计手段,开发部署了财政及部门预算执行数据分析平台,采集市本级91个一级预算部门财务数据,内嵌100余个审计模型,全面分析数据,筛查问题线索,通过大数据的成功应用,我市的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真正驶上了信息高速公路,实现沧州全域一级预算部门审计全覆盖。

市审计局还创新采用“五个一遍”(通过对被审计单位及其所有下属单位全面深入审计一遍,实现将审计法规制度宣传一遍,对财务收支行为规范一遍,对相关财经人员法纪教育一遍,对相关领导同志提醒一遍)的工作思路。2019年,全市共组织实施审计项目412个,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5.06亿元,向纪检监察机关等部门移送问题线索123件,提出并被采纳审计建议987条,促进有关部门完善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80余项,做到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结合、审计监督与服务保障相结合,着力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功能。

因审计工作成绩突出,2019年9月,全省审计系统“党建强审科技强审改革强审”现场会在我市召开。2020年,市审计局先后被评为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十佳集体等荣誉称号。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治国说:“面对新时期新职责新使命,沧州审计人将继续坚持‘公、严、实’标准,以审计精神铸魂聚力,以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开创沧州审计事业新篇章。”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