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破解堵点难点

2020-09-01 16:1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沧县大森枣业专业合作社的枣农在大棚内采摘冬枣。近年来,沧县强化基层党建引领,突出农村党组织的带动作用,形成了冬枣等特色品种的规模化大棚种植,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河北日报通讯员 苑立伟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谢英华、王泽伟)57个市直单位党组织与109个社区结对共建;全市农村集体经济空白村“清零”,新增5万元以上村1302个……今年以来,沧州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以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为牵引,突出党建引领、整体达标、后进转化、创新提升,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农村党建方面,实施农村“领头羊”工程,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总结推广河间市“乡村振兴精英培育班”培养村级后备力量和肃宁县成立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的做法,目前,全市5607个村已储备后备力量13600多名。实施村集体经济“5万+”工程,总结推广“党建+股份合作”“党建+服务创收”等六大模式,助力集体经济跨越发展。截至目前,全部消灭集体经济空白村,新增5万元以上村1302个。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5万元至20万元的村3368个,占比60.1%。

城市社区党建方面,总结推广运河区“369”党建引领系统化社区治理模式和黄骅市把支部建在网格上的做法,同时,探索在老旧小区成立“红色业委会”,打造“红色物业”,积极推进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委员会党组织全覆盖,推动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等建立协调联动机制,与社区治理同频共振,实现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创新。

机关党建方面,深入开展建设模范机关活动,打造机关党建品牌,122个百强支部开展帮带活动,培树推广市审计局等一批机关党建先进典型。学校党建方面,16个县(市、区)全部完成教育党工委成立工作。健全高校校级、院系、支部、党员四级组织体系,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实现100%。

任丘市石门桥镇东关张村通过党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庄面貌实现了美丽蝶变。 (河北日报资料片)

国企党建方面,开展基础达标规范提升行动,制发《市属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考核办法》等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文件。“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方面,抓好有形覆盖,全市非公企业5454家,党组织覆盖率94%;新社会组织1188家,党组织覆盖率89.5%。强化有效覆盖,选派党建指导员1012人,建成省级以上开发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和社区组织服务中心32个,817个单独组建的党组织活动阵地全部达到“六有”标准。高标准建设沧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学院,成为全省第二家市级党建学院。

大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后进转化工作。抓述职评议整改,印发2019年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方案,逐类逐项筛查,确定了6方面15项具体问题,建立解决问题工作台账,逐项盯办落实;各县把梳理出来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实行“季度报告、定期晾晒”制度,抓好整改落实。抓后进党支部转化,对全市5607个村进行逐一走访、逐一排查,确定448个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其中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55个),目前,已有317个村完成整顿转化(其中55个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6月底前已全部整顿完成),剩余村11月底前全部完成整顿转化。抓发展党员质量,坚持从严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力破解难题,对连续两年不发展党员的村建立预警机制,实行台账式管理。到今年6月底,全市新增3年以上(含3年)不发展党员的村227个,目前已整改完成188个,年底前全部完成整改、实现清零。

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提升。为落实省委工作要求,使县(市、区)委、市直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更好地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沧州市借鉴抓经济项目化的方式,确定以县(市、区)委抓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为具体抓手,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地落实,围绕基层党建工作的堵点、难点问题,结合基层实践探索的创新做法,共确定11个市级重点突破项目。严格落实一个项目有一批先行先试的试验点,形成一套可操作性可落地可推广的系统性路径方法,培育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领先、有一定影响力的先进典型。制定《沧州市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管理办法》,对项目申报、实施、验收、评审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党建办定期督导、年底盘点;具体实施过程中,以开展“项目拉练”、组织现场观摩会等形式,推动成果转化运用。坚持“书记项目”书记抓,从人员、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各县(市、区)在“书记项目”上投入资金8032万元。目前,“党总支+”、农村大喇叭广播、多彩主题党日、“369”社区治理架构、农村(社区)党员中心户联系群众制度、“明星商(协)会”工程等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今年6月11日至12日,全市召开“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活动推进会暨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现场观摩会;8月12日至13日,全市又召开“抓防促保”活动观摩拉练暨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16名乡镇党委书记上台打擂,晾晒党建成果。据统计,各县(市、区)共举办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61场次,参加打擂362人次;举办村党组织书记擂台赛201场次、参加打擂1079人次。通过擂台赛、“走一走,看一看”等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不断改进思路,强化举措,打造亮点,树立品牌,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落实落细,不断筑牢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