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区县新闻>>

国内首座陆上 LNG薄膜罐落户河间

2020-09-02 09:44:15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内首座陆上 LNG薄膜罐落户河间

建成后将为国内清洁能源储备提供“沧州样板”

日前,走进位于河间市沙河桥镇的华港河间L N G调峰储备库工程建设现场,硕大的圆形施工界面上,144根工程桩深深扎入地下。这也标志着项目第一个建设节点已经完成,将全面进入薄膜罐主体施工阶段。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国内建设的首座陆上L N G薄膜罐,建成后将为国内L N G存储装备产业提供“沧州样板”。

陆上L N G(液化天然气)薄膜罐是一种新型储罐,相对于管道气,L N G凭借方便运输、机动灵活、安全高效等优点,逐渐成为最活跃的天然气供应形式,目前全球已建成近百座。较之业内常见的9%镍钢全容储罐,薄膜罐设计更为紧凑,在提升安全稳定性、增大有效罐容、降低单方造价、缩短建造周期以及节能降耗等方面,都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但在国内,这项技术应用一直处于空白。随着全省天然气需求旺盛,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持续上升,2018年,我市开始在河间谋划建设L N G调峰储备库工程,以推动能源结构优化、能源效率提高、发展模式创

新,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作为我国首座陆上L NG薄膜型储罐,河间L N G调峰储备库工程项目总投资2.72亿元,占地约81.37亩,可储存L N G2.9万立方米,由华北油田公司华港燃气集团建设,薄膜型储罐的维护系统专利技术由法国G T T公司负责提供。这个工程主要功能是接收、储存并将L N G气化后,通过天然气管道向任丘市、河间市、肃宁县、献县的居民及工商业用户供气,同时具备L N G装车外销功能。在提高全省清洁能源供应能力的同时,对优化京津冀天然气储备库整体布局、提高国家应急储气调峰能力,以及保障百姓生活用气等将产生积极作用。

据介绍,在管网输送上,这个项目可以与华港公司的高压燃气管网“留尊线”“河尊线”“任河线”“肃献线”全线贯通,有效保障管网输送能力。在道路运输上,储备库位置优势明显,交通便利,紧邻沧保高速、331省道与106国道,即使遇到极端天气,利用道路运输也可以保证所需气源在100公里范围内当日送达。(记者孙健通讯员李世文)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