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产业·财经>>

快递加速跑环境无负担

2020-09-09 11:30:13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快递加速跑环境无负担

——解读《沧州市 关于 协同推进 邮政快递行业 环保治理工作的 实施意见》


日前,我市出台《沧州市关于协同推进邮政快递行业环保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提高快递业领域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污染物耗用量,减少环境污染。根据《意见》,到2020年底,45mm以下“瘦身胶带”封装比例90%、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80%、可循环中转袋使用率95%、邮政快递营业网点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设置率保持100%,新增网点均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新增和更新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不低于70%。

推广环保简约包装,减少二次包装

根据《意见》,我市将逐步淘汰重金属等特殊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鼓励经营邮政快递业务的企业和寄件人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强化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要求经营邮政快递业务的企业采取措施回收快件包装,实现行业耗材的减量化和再利用。大力推动使用环保胶带、包装袋和填充物,加快实现对传统胶带、塑料包装袋和填充物的替代。试点应用生物降解胶带,逐步提高使用比例。以服务电商的邮件快件为重点,推动《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电商绿色包装和减量包装标准实施,推进邮件快件包装减量化处理。《意见》鼓励企业使用45mm以下瘦身胶带、低重高强包装箱,按照《快递业绿色包装指南(试行)》要求封装,探索简约包装。推动电商平台共商共治,发展包装定制化、仓配一体化、运输标准化服务,显著减少二次包装。继续推广使用电子运单,落实快递电子运单标准,鼓励企业研发应用资源更加节约的电子运单,大幅降低运单纸张耗材用量。

推动快递三轮车使用新能源车辆

《意见》提出,加大智能分拣设备、智能投递等设施推广应用力度,不断提升生产作业的机械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推动企业建设一批绿色网点、绿色分拨中心,鼓励新建快递园区建筑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建设自发自用光伏发电设施,推动快递园区企业绿色用能。引导企业合理布局运输网络,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优化路由。指导企业开展“园林式”单位及“绿色办公”创建工作,落实节水、节电、防尘除尘等环保要求。着力推进行业节能减排,推广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支持甩挂运输、多式联运和绿色递送。加强与工信、公安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建立适应邮政快递业的新能源车辆推广使用和管理运维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快递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组织邮政快递企业与新能源车辆供需洽谈会,引导企业采购符合标准的快递三轮车,按照统一标准进行管理,与公安部门出台相应指导意见,鼓励企业购置更高能效等级的运输装备,加快淘汰高能耗装备。

快递业和环卫企业合作,探索“快递+回收”模式推动我市邮政快递业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综合试点工作,结合环京绿色发展有关要求,将邮政快递业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城市环保治理总体格局。针对寄递服务生产的全环节以及与上下游全链条,协调地方政府制定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出台相关政策,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在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循坏化和节能减排方面发挥作用。加快制定绿色设计快递包装产品标准,推动企业研发、生产适用于不同快递包装品类的绿色包装,发布绿色设计快递包装产品名录,提高绿色设计水平。引导邮政快递领域有关企业联合发展成为绿色制造体系示范企业,组织企业与绿色包装生产企业供需洽谈会,支持参与绿色供应链试点。《意见》鼓励企业和各类环卫企业、回收企业联合开展“邮政快递业+回收业”定向合作试点。参与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商贸物流绿色发展工程和“服务标杆”引领计划,加大对标杆与试点企业支持力度。开展高校快递绿色包装“回箱计划”,推动校园绿色快递行动。(记者王汝汀)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