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沧州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2020-09-15 10:44: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沧州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加大企业纾困等政策的公开力度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日前,沧州市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助力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围绕“六稳”“六保”做好公开及政策解读。全面阐释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实时发布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相关政策信息,加大为企业纾困、激发市场活力等政策的公开力度,确保政策资金流向及使用公开透明,直达基层、企业、民生层面。

围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做好公开及政策解读,融合各类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准确公开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数据等信息,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立足预防,有针对性地加强各级各类应急预案的宣传培训,切实抓好公共卫生科普工作,提高公众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

围绕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实施做好公开及政策解读,加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信息公开,重点抓好京津冀产业、交通、生态重点领域协作和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信息公开。推进深化产业合作、平台建设、协同创新、功能对接、交通联接,健全完善项目谋划、洽谈跟踪等九大机制,加快京津冀绿色能源保障基地、渤海新区京津产业转移合作先行区、沧州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深度对接京津创新资源,吸引京津优质教育资源向沧州市转移。着眼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重要交通枢纽,积极融入全省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织密外联内畅交通路网,推动沧州与京津、雄安、省会互联互通等重大政策信息的公开。

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公开及政策解读。重点抓好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动态清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面公开产业、就业、科技、教育和健康扶贫以及完善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等方面信息。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加力治理“散乱污”企业,应急减排差异化定量管控,多管齐下压减地下水超采等信息公开。强化底线思维,依法稳妥有序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息公开。

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公开及政策解读。及时公开“三创四建”活动、重大民生实事进展情况。多种形式公开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城镇义务教育扩容增位、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吸引京津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向沧州市倾斜等信息。做好就业政策措施信息公开,加大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信息公开力度。深化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养老服务以及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方面的重大信息。进一步加强财政预决算和征地信息公开。加强重大民生热点舆情应对,建立健全24小时舆情监测机制和政务舆情风险研判机制,及时有效回应热点问题及民众关切,澄清模糊认识,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隐患。

为着力提升公开平台建设水平,沧州市提出,加强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推进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打通信息壁垒。没有注册开通本级政府政务新媒体的县(市、区)及管委会,12月底前必须完成开通;已开通政务新媒体的政府各部门,在市政务公开办的统一管理下,按照省政务公开办要求,完成政务新媒体运维、自查、管理及服务上级政务新媒体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充实全省政务新媒体矩阵。持续加强政府公报工作,做优政府公报数据库平台。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管理,完善内容发布、抽查监测、网络安全防护等制度,强化常态化监管,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