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区县新闻>>

助力复工复产 促进经济发展 沧县纸房头乡化危为机“逆势而上”

2020-09-27 09:37:11 来源:燕赵晚报ZAKER石家庄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 年上半年,沧县纸房头乡全部财政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完成 2.099 亿元和 1.07 亿元,预计到年底可分别完成 3.5 亿元和 1.8 亿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沧县纸房头乡化危为机," 逆势而上 ",以铿锵的步履和喜人的成绩,实现了高速稳定的发展,朝着沧州市经济十强乡镇的目标冲刺。

政策落地 全心全意服务企业

在沧州四星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制瓶生产线前,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操作。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能批量生产药用中性硼硅玻璃的企业,公司在疫情面前彰显了企业担当。

随着疫苗的研制成功,四星公司主要产品药用中性硼硅玻璃管,将成为新冠疫苗唯一达标的包装材料。企业正与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沧州建设年产 10 亿支预灌封注射器项目。

企业能够稳步运行,离不开沧县纸房头乡党委、政府一班人的支持与服务。早在 2017 年纸房头新班子上任,就提出在招商引资的同时推行 " 小团组 "" 保姆式 " 跟踪服务,并通过实行企业帮扶联络员制度,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具体问题。

疫情发生后,纸房头乡在积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为企业复工复产加足马力。首先是做好防疫宣传工作,并联系沧县防疫站、卫生院等部门到企业全方位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针对生产车间、楼道、食堂等不同环境,采取相应的防疫措施;其次是加大务工人员的隔离观察、审批工作,在最短周期内确保工人返厂。

在纸房头乡政府的努力下,四星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以最快的速度恢复到春节前的生产水平,为全国三百余家医药行业提供包装材料,确保疫情期间的正常供应。今年 1 — 6 月,四星公司实现销售收入 1.1 亿元,预计今年能实现销售收入 2.3 亿元,预计上交利税 1500 万元。

园区内的沧州市鲲鹏饲料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遇到了原材料采购的难题。纸房头乡积极联系县市两级农业农村局,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饲料原料不足、运输受阻等问题。通过一对一帮扶企业解难题、办实事,鲲鹏饲料有限公司及时恢复了正常生产。

服务企业,体现在每一个环节中。在四星玻璃扩融增资、鲲鹏饲料 " 慢养猪 " 基地租赁、沧兴商砼土地回购、奥蓝德钢管运输、金达针织房屋出租等难题面前,纸房头乡干部也是第一时间出手,帮助企业尽快摆脱了困境。

全心全意服务企业的理念,换来了客户的高度评价和绝对认可。目前,纸房头工业园区企业增至 67 家,其中规上企业 27 家,年纳税 8000 万元。疫情之下,龙头企业四星玻璃、鲲鹏饲料、奥蓝德钢管、沧兴商砼等均实现了逆势增长。

布局合理 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发展经济要谋篇布局,不能 " 一枝独秀 ",要 " 百花齐放 "。新形势下,沧县纸房头乡党委、政府达成共识,在大力发展传统工业的基础上,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地产业," 三驾马车 " 并驾齐驱。

沧县纸房头乡地缘优势突出,京台高速公路和石黄高速公路在此交汇成 " 黄金十字 ",京沪高铁和已动工建设的石衡沧港城际高速铁路创造了 " 双高铁 " 时代。纸房头乡紧紧围绕高铁经济,积极规划,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纸房头乡高标准谋划并完成了 2018-2035 年总体规划,涵盖 6.3 平方公里的《黑龙港总体规划》和 4.2 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规划》编制,明确了功能分区定位,为高铁新区发展及县域经济西扩预留了空间;先后完成了重庆路、贵州大道和城市综合管廊等市政重点工程项目,及多个商住用地的土地收储工作,重点在高铁站附近完成 1500 余亩土地收储任务。

依托沧县县委、县政府高铁新区优惠政策,纸房头乡成功吸引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金融保险类企业落地,先后有凯德集团、国任保险、翠华文化传媒、沧州金融龙头企业金控集团等落户。目前,投资 6.8 亿元的京贵中心项目主体已完工,正进行室内外装修,9 月底全部完工;投资 8 亿元的鑫海广场和鑫海大厦项目入厂开工建设;方德集团、凯悦集团、铁塔公司、东方设计等公司以整栋写字楼购入的方式入驻京贵中心。

沧县纸房头乡还在旭弘大厦租用 2 楼至 4 楼,组建成立了现代服务业中心,以 " 免房租 " 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引进多家服务业公司。2019 年 5 月,北京红秀坊网络传媒公司正式入驻,依靠网红经济年纳税 600 多万元。目前,国运人力资源也已达成入驻意向,承诺年纳税 4000 万元。沧州金控、富德保险、国任保险、华润医药等一批现代服务业公司的到来,使纸房头全乡的产业优势明显提高。

" 现代服务业具有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少的优点,是地区综合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 纸房头乡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加大对现代服务业的引导和规划,助推全乡经济高质量发展。

而在沧州高铁西站附近的房地产建筑工地,塔吊林立,机械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碧桂园 14 栋楼、保利地产 7 栋楼、隆基泰和 9 栋楼、全通地产 7 栋楼、德奥达地产 7 栋楼全部开工建设,成为沧州市区西部的巨大亮点。

未来可期 实干苦干蓄势而发

每年夏季,大运河与南排河交汇处河道中的荷花一开,岸边的沧县纸房头乡大白洋桥三村就会热闹起来。靠近河道的路边,早早就停满了车辆,游人们呼朋引伴,来到此处欣赏美景。荷塘全景尽收眼底,风儿吹来丝丝凉意,不远处还有画家采 近年来,随着生态建设逐年推进,纸房头乡将以旅游业为主的 " 绿色经济 " 打造成 " 富民经济 "。京杭大运河在境内流过,与南排河交汇于乡域东南部;由乾隆皇帝下江南衍生出的接官亭、乾隆古井、御封香椿园及大白洋桥狮子豹等大运河传说故事流传已久;修建 600 余年的岳飞庙远近闻名;大运河、南排河沿线万余亩绿化生态长廊成为沧州市区周边最大的 " 天然氧吧 "…… 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凸显了纸房头乡发展旅游业的独特优势。

推动全乡旅游经济发展,成为纸房头乡党委、政府的又一项长远规划。他们确立了两河(京杭大运河、南排河)、两基地(青沧交县委驻地红色基地、岳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两园(御封香椿园、千亩桃花园)、两景观(南排河倒虹吸水利工程、事竟成滑雪场)的生态休闲旅游发展思路,并强力推进落实。

通过举办三届白洋桥香椿节,大白洋桥香椿园已成为知名的 " 网红打卡地 ",当地百姓也尝到了发展乡村旅游带来的甜头。依托这一品牌活动,纸房头乡又围绕大运河文化、生态游园建设,下足了功夫,不仅焕发了大运河文化的光彩,而且带动了乡村特色经济。

如今的沧县纸房头乡,已形成园区经济、高端地产、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及乡村休闲旅游经济多元并举的良性发展格局,并连续 12 年被沧县县委、县政府授予 " 实绩突出单位 " 称号。

乘风破浪立潮头,百舸争流再逐梦。沧县纸房头乡党委、政府,将保持锐气和闯劲,心怀笃志,不遗余力地为全乡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和动力,为纸房头乡拓展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燕赵晚报融媒体记者 金鑫)

来源:燕赵晚报ZAKER石家庄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