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区县新闻>>

东光近千个坑塘有了“管家”

2020-09-30 10:58:42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塘长制”守护清清碧水

东光近千个坑塘有了“管家”

东光的每个坑塘边上都有一块“塘长公示牌”,标注着塘长姓名和联系方式。外地来参观游玩的人看到这样的公示牌都很惊讶:“坑塘居然也有了管家!”

据介绍,东光坑塘众多,小的有三四亩,大的有上百亩。部分坑塘与河流相连,是治理水环境需要考虑的小微水体。近年来,东光推行乡村两级“塘长制”,全县939座坑塘有了“管家”,涉及总面积1.78万亩、蓄水能力4500多万立方米。其中,乡级塘长由乡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担任,村级塘长由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或有一定威望和责任心强的人员担任,并设立乡级双总塘长,由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对本乡镇的“塘长制”工作负总责。

张庆浦是东光县南霞口镇鹿角林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村里两个坑塘的塘长。张庆浦说,坑塘的管理与河流一样,责任到人、落实到岗、定期考核。担任塘长两年来,张庆浦和其他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党员等组成护塘队,每天围着坑塘至少要转两圈,查看水质、排查污水、督促保洁、清理违建、检查护栏、防止溺水……立在坑塘边的塘长公示牌,就是“责任状”。每座坑塘的名称、面积、责任人、工作职责、监督电话,赫然在目,“谁也不敢懈怠”。

今年,鹿角林村争取上级资金对坑塘实施清淤改造和绿化,并将坑塘与附近的宣惠河相连,引蓄河水灌溉农田。“小坑塘也能有大作为。”张庆浦说,为此,村里对坑塘格外爱护。坑塘四周硬化彩砖,建设广场,架起木质走廊,安装石凳石桌,全力打造生态塘、活水塘、景观塘,充分展现具有浓浓乡愁的池塘风韵。马上更换的新公示牌还将标注坑塘形状,其中一个坑塘像贝壳,村民们给它取名叫“贝壳湾”。

与此同时,东光组织开展河渠坑塘绿化植树活动,要求突出地块特色,注重绿化效果,努力打造河渠绿色长廊和坑塘生态景观。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河渠坑塘资源优势,与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培植特色产业、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着力打造森林旅游、乡村旅游、观光采摘等旅游品牌,延长经济产业链,打造富民产业。(记者刘杰通讯员朱林林)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