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黄骅检察院:瞄准“米袋子” 提出好点子

2020-11-10 17:43: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宴俊)近日,河北省黄骅市检察院围绕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抓住老百姓最关心的“米袋子”问题展开专题调研,找准制约粮食生产和储存的症结,提出了保障粮食供给能力,应对粮食危机的检察建议,为市政府提供了决策依据。

实地走访,助力粮食保障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庞丽敏挂帅,抽调专门人员,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掌握了全市粮食保障基本能力,并结合检察职能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为党政部门做好粮食保障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助力作用。该院在调研中,详细了解并掌握了全市耕地和农作物、粮食收储及加工企业、粮食消费等基本情况,发现了粮食生产、收购、储存及加工和消费等诸多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并结合法律监督职能,提出了确保粮食安全、提升综合保障能力的四点建议。

结合法律职能,有效提出粮食安全建议

一是强化办案,依法保护耕地。针对黄骅养殖户多的情况,深入基层排查线索,坚决惩治养殖占用耕地行为,严厉打击污染耕地犯罪,着重对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非法利用耕地行为予以坚决打击。对行政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的,依法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二是全程监督,确保收储安全。监督指导粮食收购主体,严把粮食收购质量关,督促国有收购主体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质量标准,建立健全粮食收购长效机制。定期深入国有粮库开展监督检查,实地检查粮食品质、储存条件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刚性作用,督促相关部门规范整改。

三是突出重点,开展专项监督。立足实际,在粮种、环保、粮食补贴等领域开展专项检察监督。坚决打击制售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等犯罪。着力加强对基层干部的监督,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对违法违纪线索,及时向公安、纪委监委等部门移送,对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快捕快诉,形成打击骗取国家粮食补贴犯罪的合力。

四是发挥优势,提供法律服务。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消费升级需要,积极助力黄骅旱碱麦特色农产品地方标准建设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登记,为行政部门和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加强与合作社和种粮大户的联系,指派检察官,对合作社和种粮大户实施一对一帮扶制度,重点在如何提升种粮经济效益上下功夫,逐步改变农民种粮效益低下、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此次调研得到了市委等班子领导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