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文化·教育>>

南锣剧《顶灯》 亮相戏曲百戏盛典

2020-11-11 16:07:52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南锣剧《顶灯》 亮相戏曲百戏盛典

向全国观众展示地方稀有剧种独特魅力


11月2日至3日,由沧州南锣剧《顶灯》等5个小戏组成的“河北省折子戏专场(一)”亮相“2020年戏曲百戏盛典”并连演两场,取得圆满成功。演出采取网上直播的方式,向全国的戏曲爱好者们展现沧州乃至河北地方戏稀有剧种的独特魅力。


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是具有开创意义的重要戏曲展演展示活动,自2018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对新普查的全国348个剧种的代表性经典作品进行一次集中展示,将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的成果由文献数字转化为舞台呈现,今年升格为由文化和旅游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南锣剧是海兴一带兴起、传承并发展了近300年的古老剧种,因其主要打击乐器是小广锣(俗称“铛子”),所以北方人称它为南锣剧。此次参演剧目为南锣戏传统经典代表作之一——《顶灯》,讲述的是赌徒张其山输掉卖线钱,被罚顶灯,并在其妻李氏的感召下成功戒赌的故事,情感表达细腻感人。


《顶灯》由沧州市艺术研究所、海兴县文化馆在原有剧本基础上重新创作,恢复了以龙头琴、二管、唢呐为文场,以南锣、哑钵为武场的演奏格局,并重新设计了音乐唱腔、舞美服装等,既保留了南锣剧的原始风貌,又推进了音乐体系的发展和成熟。(记者孙健 通讯员李朋飞 付楠楠)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