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沧县税务局着力破解企业“注销难”问题

2020-11-16 11:0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李睿博)为进一步解决纳税人反映突出的“注销难”问题,沧县税务局聚焦症结,积极应对,创新推出系列措施,构建形成注销办理的多维度、链条化、跟进式工作格局,使企业在注销环节规定更明了、办理更便捷、服务更周到。今年以来,该局完成即办注销324户,容缺注销13户,一般注销54户,“注销平均办理天数”降为1天。

精准辅导“明白办”

针对注销业务不常用、较复杂的实际,积极创新政策规定辅导方式。用好微信群、税企通等渠道,及时向辖区内纳税人全覆盖推送注销政策以及业务指引等相关内容;依托钉钉直播平台,组织纳税人开展专项培训,对注销业务流程、电子税务局注销套餐操作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即时在线答疑,并提醒纳税人可利用直播回放进行反复学习;组建专人值守的全天候咨询服务团队,随时随地为纳税人提供注销业务的政策咨询服务,指导企业解决注销问题;联合邮政部门,设计制作专门邮封精准向纳税人投递《税务注销办理一次性告知书》《电子税务局注销套餐操作指引》等税务注销政策,提高政策宣传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通过以上这些措施,切实让纳税人能够清楚政策规定、明白办理注销,形成税务注销的有序“导航”。

设置专窗“便捷办”

为解决税务注销前置事项复杂、手续繁琐的问题,该局在2个办税服务厅设置清税注销专窗,整合注销的补申报、非正常户解除、企业所得税清算等前置事项,并在办税服务厅叫号机系统中增设“注销业务模块”为优先级叫号业务,合理分流纳税人,实现了“申请-审核-补正-清税”的专人、专项、专办的“一窗式”套餐服务。注销专窗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实行预检在先,提前告知纳税人可采用简易注销或一般注销程序以及所需的资料,纳税人根据预检环节提供的《未结事项告知书》提供简化后的注销资料,在专窗办理完未结事项后同时发起注销,进行快速注销办理,纳税人通过专窗一站办结、批复文书专窗一次领取,切实提高注销业务办理效率。

及时受理“容缺办”

资料不齐也是纳税人办理注销业务的一大阻碍,注销专窗通过和校对其清税流程所需要办结的事项和报送资料,对于符合规定条件,且在办理清税时资料齐全的企业,向其提供税务注销即时办结服务。若资料不齐全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采取“承诺制”容缺办理机制,在纳税人作出时限补齐的承诺后,向其即时出具清税文书,有效解决纳税人办理注销业务“往返跑”“多窗跑”的问题。同时,在承诺时限结束5日前,窗口工作人员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及时提醒纳税人准备缺少的材料和办理未办结的事项,避免纳税人因未按期履行承诺对企业纳税信用产生影响。

套餐服务“自主办”

大力推行电子税务局“清税注销税(费)申报及缴纳套餐”模块应用,导税台在为纳税人提供注销咨询、派发注销表格时,向纳税人发放并介绍简易套餐业务指引,告知纳税人电子税务局注销套餐的优势和办理方法,并在自助办税区配置专门注销业务导税人员,积极引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注销功能,协助纳税人检查财务报表数据、未申报验证通过结果,一对一辅导纳税人完成注销预审核。通过网上自主办理,既简化了注销报送资料,避免纳税人资料不齐来回跑,又极大提高前台窗口的工作效率,纳税人办理时间和等候时间明显缩短。

监控问效“跟踪办”

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安排专人每日对注销办理业务各流程进行监控,及时提取即将到期的注销待办事项,提醒办税大厅和管理分局进行办理,严防注销任务逾期,对各管理分局注销工作情况每月通报一次,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督促提高工作质效。同时,县局征管股定期深入办税服务厅开展指导工作,重点查看注销专窗的运行、注销业务的首问解答、系统操作等工作情况,并建立了纳税人随机回访反馈机制,收集纳税人对进一步优化注销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优化和改进工作流程,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和纳税遵从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