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旅游·美食>>

马金芳获评“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

2020-11-30 15:30:47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马金芳获评“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

其大运河陶文化博物馆项目获资助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2020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入选人员名单》,东光县马金芳入选2020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全市仅此一人获评。同时,马金芳的东光县陶得金陶球文化有限公司获得资助。

2020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推荐工作从今年6月开始,经过县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推荐,市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初审,省级专家最终评审后,根据综合得分情况,全省共推荐20名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及9个资助项目。此项工作重点推荐在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中发挥引领示范和骨干带动作用的文化和旅游能人,有利于乡村文化和旅游人才队伍建设,从而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雕花陶球泥塑工艺”的主要传播者,马金芳的空心雕花陶球作品,以大运河优质粘土为原料,手工团成空心圆球,使用雕刻刀在泥球表面雕刻出3000多种不同样式的图案,多次在全国大赛中获奖。2015年,马金芳依托这一非遗项目,成立东光县陶得金陶球文化有限公司,生产研发雕花陶球和印模,年生产各种规格陶球2000余个,印模6万余个。近几年,马金芳还积极筹备建设大运河陶文化博物馆项目,收集大运河沿岸和全国各地古陶器,制作各种大运河雕花陶球及陶制品,让更多人了解大运河沿岸及华夏陶器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和开发利用价值。博物馆建成后,将形成集参观、旅游、体验和扶贫基地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为提高沧州大运河知名度、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发挥更大作用。(记者孙健 通讯员李朋飞 王云鹤)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