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盐山庆云文庙完成修缮 免费对外开放

2020-12-07 10:55:57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盐山庆云文庙完成修缮 免费对外开放

再现600年历史古建原貌

击鼓鸣钟、祭舞表演、告天敬香……12月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仿明制大型祭孔活动,在盐山县庆云镇文庙举行。这也标志着历时5年的庆云文庙修缮工作正式结束,600年历史古建再现往日风采,并免费对外开放。

庆云文庙建于明洪武六年(1373年),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庙内供有孔子像,坐落着大成殿、东西厢房和南房。其中大成殿为文庙主体建筑,殿脊覆翠瓦,脊端卧有砖雕成头,顶挂鎏金瓦,四角飞檐,内有12根明柱,基本保持了明代建筑风格。尤其是琉璃瓦庑殿顶建筑风格,在县级文庙实属罕见,大成殿和东庑西庑是沧州地区仅存的明代古建群。但由于年久失修,文庙整体建筑残损严重,1983年以来,虽经过三次应急加固,始终没有进行系统性修缮保护。2015年,盐山多方筹措,并争取国家资金350万元,对大成殿、东庑西庑主体进行恢复性修缮。2019年底,又面向社会筹集善款100余万元,先后完成了雕塑神龛、匾额画像、绿化硬化等装饰工程,并补建了院落和棂星门,文庙原貌基本恢复。

“庆云镇现有文庙、泰山行宫、衙署二堂、明监狱遗址四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庙修复工作是盐山重现古城风貌的有益尝试。”盐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盐山将依托庆云镇,坚持“古城文化保护性开发”,探索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的模式,不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文庙成为礼拜先师、传授国学、尊师重教、兴学育才及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地。同时,注重拓展历史文化名镇的内涵和外延,把庆云镇打造成为宜居宜游的文旅小镇。(记者孙健 通讯员石磊 王芳)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