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五项旱作技术和配套机械全省推广

2020-12-09 15:49:58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助盐碱之地变“粮仓”

沧州五项旱作技术和配套机械全省推广

12月初,沧州市农林科学院三农服务中心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衡水、廊坊、沧州等地的90名省旱作农业绿色发展研修人员,到这里参加河北省旱作农业绿色发展暨扶贫攻坚专业人员省级高级研修班,近距离感受沧州旱作农业技术创新成果,学习、研讨旱作农业技术。这也标志着我市研究形成的五项旱作关键技术和配套机械,在全省推广。

沧州淡水资源匮乏,人均和亩均水资源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12和1/16。从2014年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项目实施以来,沧州市农林科学院紧紧围绕服务粮食生产、农民增收和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推进环渤海低平原雨养旱作区增产增效关键技术模式研究与示范,助盐碱之地变成“粮仓”。

“针对环渤海低平原区淡水资源匮乏、土壤瘠薄盐碱等农业生产中存在的瓶颈问题,我们密切结合实际气候和土壤特点,经过连续多年的科研攻关,研究形成了春玉米起垄覆膜侧播种植技术、玉米宽窄行单双株增密增产种植技术、旱作冬小麦春季追施水溶肥技术、旱作冬小麦覆膜种植技术和冬小麦‘六步法’旱作种植技术五项旱作关键技术。”沧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市农林科学院副院长阎旭东研究员介绍说,他们还在新技术研发的基础上,积极开展配套农机具的研制,这几项旱作技术均实现了机械配套,广泛应用于生产中,减轻了农民劳动强度,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学习推介期间,研修人员还来到青县司马庄现代农业园区、大运河生态园等地,学习旱作农业的高效种植模式和技术,共同探究无土栽培、鱼菜共生等新型农业生产方式。“通过现场观摩学习,以及专家老师互动交流,我们开阔了眼界,了解了旱作农业的相关政策,掌握了旱作农业的高效种植模式和技术,对指导农业生产非常实用。”来自衡水的研修人员李政说,他要把这些关键技术和配套机械成果,应用到当地农业种植生产过程中,带动更多老百姓增收致富。(记者孙健 通讯员席国成 郭志顶)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