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产业·财经>>

沧州快递业务量闯进全国50强

2020-12-17 15:45:42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电商发展助特色产业“起飞”

沧州快递业务量闯进全国50强

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今年1月至11月,沧州快递业务量累计28953.1万件,首次闯入全国50强,位居第50名。其中,前11个月我市完成快递业务收入28.61亿元,位居全国第47名。

据介绍,随着服装、渔竿、汽车用品、玻璃制品等产业的发展,我市日益成为全国快递市场的重要发货区域,尤其是文化衫、保暖内衣、渔竿等产品,在淘宝、拼多多等热门销售平台占据了较大市场份额,带动了快递业务量和快递收入的快速提升。

我市在多个领域累积了较好的产业基础,以肃宁县万里镇为例,全国40%的保暖内衣和70%的文化衫都从这里生产、发货。而电商平台的发展,给我市多年来累积的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销售下降,但却推动了电商发展,直播带货这一新型销售形式异军突起,成为我市特色产品远销国内外的重要阵地。如今,在全市销售领域,直播带货已经从线下销售受阻时的被动之举,变为增加销路的常态模式,来自全市各地的特色产品纷纷亮相网络直播间,以更加直观的形式向全国消费者展示与推广。有关县(市、区)、乡镇、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也纷纷走到荧幕前,为家乡特色产品代言、提高产品吸引力的同时,也带动特色产品进一步提质增量。

根据市邮政管理局统计数据,今年1月至4月,明珠商贸城大部分湖北、浙江商户往来受限,服装制造、线上销售基本停滞,造成我市服装类业务较去年同期日均减少近30万件,对快递业务量增长造成不小影响。5月以来,疫情对行业的负面影响逐渐消退,同时在“双品网购节”“6·18购物节”等电商促销节和“网红带货”等新型消费模式的刺激下,电子商务类快件不断创造小高峰,电商快递业务持续增长,已占全部快递业务量比重六成以上,成为拉动内需的新动能,被抑制的消费需求逐步释放。刚刚过去的“双11”“双12”,更是将快递业务量推上了高峰。仅“双11”期间,全市快递业务量就达到2000余万件,同比增长近50%。

根据统计数据,肃宁、任丘、河间均位列全省县域快递业务量前30位,分排第10位、15位、26位。三县市快递业务量合计占全市业务量的36.5%。快递业务量增速较突出的是吴桥和任丘,均增长了100%以上。这些县市快递行业的迅猛发展,与县域实体经济互为支撑、相互促进。以肃宁为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电商快递融合发展,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吸引圆通快递冀北区转运中心落户肃宁,肃宁快件实现全国直发,不再中转北京或石家庄,时效缩短2-3天。同时该县以“村淘”模式为依托,将裘皮、渔竿、广告衫等特色产业转移至线上销售,家家做电商,村村有网红。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县域经济蓬勃发展为快递业创造了机遇,快递的迅猛发展为拉动电商高质量发展、带动就业、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2018年,我市“快递+枣制品”项目被纳入国家邮政局金牌项目,是全省唯一被纳入的项目。据初步统计,我市现有枣制品电商1000余家,比较有名气的有思宏、好想你、万亩园等品牌。1-11月,累计产生业务量1500万件,快递业务收入达到7550万元,带动产值超7.52亿元。除枣制品外,我市邮政快递业主动与服装、渔竿、汽车用品、玻璃制品、毛刷、杂粮等融合发展,基本形成了“一县一品”的发展格局。(记者王汝汀)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