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黄骅港“输出”的这项创新成果获全国水运协科技进步特等奖

2020-12-25 10:53:15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粉尘治理技术三年节水近千万吨

黄骅港“输出”的这项创新成果获全国水运协科技进步特等奖

站在黄骅港煤炭港区最大的煤炭堆场附近,却感觉不到呛人的粉尘。记者昨天在这里看到,堆场上的堆料机伸出长长的臂架,缓缓转动,向煤堆喷出了一层水雾。神华黄骅港务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得益于这套技术,曾经粉尘乱飞的煤炭港区如今成了无尘港。

煤炭粉尘是煤炭港口的主要污染源,传统粗放式的洒水非常浪费水资源。港口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在环境建设上不遗余力地用真功。也正是因此,粉尘治理技术研究逐渐被神华黄骅港务公司提上日程,并开展了历时十余年的攻关研究,涉及煤炭起尘机理的研究、煤炭含水率与起尘量的关系研究、筒仓结构创新性计算方法的研究和优化、智能化平台的建立和大数据积累等内容,取得了诸多创新成果。其中,通过起尘机理的研究和粉尘排放监测的大数据积累,首次提出了粉尘含水率和起尘量的关系,并提出翻车机底层洒水的技术措施,彻底解决了煤炭码头粉尘污染问题。

据介绍,在实际应用中,除了堆料机喷雾,还有翻车机洒水、皮带传送机清洗、含煤污水处理等多个方面,实现了煤炭翻、堆、取、装、堆存整个过程中的抑尘。收集起来的粉尘也有大用处,工作人员把它们制成煤饼。如今的制饼量年产1.5万吨,每年创造经济效益近300万元。

粉尘治理新技术的应用,让黄骅港煤炭港区三年节约市政用水960万吨,节约用水成本4500余万元,也让黄骅港煤炭港区环境越来越好,并获评国家3A级工业旅游景区。同时,收集起来的港区雨水、压舱水、处理后污水,被补充到港区设置的人工湖与湿地水系统,改善了生态环境,并开创了工业港与旅游景区相融合的先河。

据悉,以黄骅港煤炭港区码头为依托开展的这项粉尘治理成套技术的研究,日前获得2020年度“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特等奖。交通运输部颁布的《水运工程环境保护设计规范》条文中,也吸纳了这套技术成果中的多项内容,提升了规范的先进性、实用性。(记者刘杰 通讯员胡言斌 徐才)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