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黄骅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2020-12-29 10:5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从2018年开始,黄骅市以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以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为根本目标,在全市10个乡镇327个行政村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掀起了一场蔚蓝色的“洁净”革命。

拥有1500多平方公里的黄骅市,成矩形镶嵌在渤海湾畔,以“洼大村稀、聚落宽敞、缺水少绿”而成名。结合三年行动要求,黄骅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给标准、出模式、成样本”的人居环境整治思路。给标准,对照中央、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绘就黄骅“乡村地方画”,塑造黄骅乡村的新风貌;出模式,10个乡镇10个示范村当年启动当年收效;成样本,全部乡镇都要形成一个5村以上的人居环境联片观摩线,先行一步,先期建成,在洁净化、田园化、节俭化上成为可复制,可借鉴的示范样本。

三年行动中,黄骅市不搞大拆大建,尊重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源于基层干部群众首创提出的乡村文化休闲点多达100余处,几乎每个乡镇都有数个典型。黄骅镇东常庄村是一个仅有800多人的小村,村庄面积不大,房屋整齐,街道宽敞。但村中心有一处占地20亩的坟地。行动中,村民代表提议拆迁坟地进镇政府统一规划的村民公共祠堂。一声令下,一个月拆迁完毕,村干部因势利导,引入了灌溉水,分条整形成为村庄的观光菜园,与古井公园、民俗展馆、剪纸中心一起吸引了众多市民到此休闲。

黄骅市还通过人居环境的改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顺势带动发展家庭农场152家,新增农民合作社160个,直接拉动约4万农户增收。在“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下,全市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了67.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