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产业·财经>>

沧州市八成规上企业建成职工书屋

2020-12-30 10:21:56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市八成规上企业建成职工书屋

已建成1800多个“读书角”,惠及20多万名职工

今年以来,沧州市总工会以“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开展为契机,大力推进职工书屋建设。截至目前,全市80%规模以上企业都建有职工书屋,共建成国家、省、市级以上职工书屋示范点360家,职工图书角、流动性书柜、朗读亭1800多个,惠及20多万名职工。

近年来,沧州市总工会把加强职工书屋建设作为工会改革创新、新时期产业队伍建设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使职工书屋真正成为广大职工“岗位学习、岗位成才”的重要园地、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新时代工会工作的重要阵地。制发《关于新时代职工书屋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考核机制和管理模式,形成了上下贯通、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在职工书屋建设上重点推行四种模式,即规模以上企业单独建,工业 (产业)园区中小企业联合建,市、县、乡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合并建,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出资建。

同时,聚焦多样服务,让职工成为书屋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围绕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职工诵读展演活动和职工书法展、“最美书香组织”“最美书香家庭”“最美悦读职工”寻找活动、“日读一文、周思一题、月研一书、季讲一课、年修一品”的“五个一”职工“悦”读活动,让更多职工成为“读书达人”。围绕推进职工书屋功能作用综合化,市总工会创新推行“1+N”功能模式,“1”就是充分发挥职工书屋读书学习的主体功能,“N”就是因地因需不断拓展多项职工教育服务功能,实现职工书屋功能延伸。两年来,依托市级以上职工书屋共建500家创新工作室、179家爱心妈妈小屋、100家职工健康生活室,实现职工书屋效能的最大化。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书屋建设可持续发展,在60家省级以上职工书屋倡导设计个性化的名称标识、文化符号,把优秀传统文化、行业企业文化、劳模工匠文化、沧州名人文化等嵌入职工书屋,形成各自文化特色;对360家市级以上职工书屋示范点和职工阅读组织的创建同步部署、同步指导、同步考核,不断促进企事业单位提高和完善书屋的服务管理水平。(崔国芳 陈磊 马志辉)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