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印章管理“小切入” 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实践

2021-01-05 10:33:22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印章管理“小切入” 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实践

市人社局421枚印章减至117枚

“以前提交社保缴费证明,我们需要在人社服务大厅排队打印扣章,而且年年如此。现在,直接用手机登录人社局官网,动动手直接打印,两分钟就办好,真是太贴心了!”来办事的市民张先生对市人社系统这次印章改革后带来的便捷称赞不已。

自“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开展以来,市人社局党组结合市委书记王景武“三个结合”“三个要求”的批示要求,以加快推进“人社快办行动”为出发点,提出“三个一”(明确一个目标、创新一个思路、攻克一个难题)的具体要求,进一步优化行政资源配置,完善系统结构和体系,促进管理与服务的转型升级,印章改革就是最先破题的切入点。目前,市人社局及下属单位印章由改革前的421枚减少到117枚。

印章意味着权力,印章的合并、减少,是对行政权力的收紧和制约。印章管理改革中,市人社局党组在拉网排查、全面摸底基础上,共梳理出行政印章、业务印章、审批印章、备案印章共计421枚。针对制约工作的印章管理、职能交叉等问题,市人社局党组多轮研究。同时,通过实地考察、电话征询、书面函询等方式,了解、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并分批次召开恳谈会,征求意见,听取建议。对一批因业务取消、机构调整等“名不副实”的印章,按照“三定”方案进行归位和调整取消废弃,确保公章名称精准合法。对于某些业务流程设置繁琐的,按照同一类业务原则上加盖一枚印章的要求,最大限度整合分散的多枚印章,优化业务办理流程。

为有效遏制“微腐败”,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上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市人社局制定完善《印章管理办法》,实施行政印章集中管理,除办公室、人事科等日常必需的行政印章外,其他各处室行政印章全部收缴集中管理,实现一枚公章对外,避免“政出多门”。业务印章一章一议,逐一明确保留、废止、合并封存等意见。同时,印制“发票式”用印单,明确印章“以职审签、以签用印,谁签谁负责”的原则和使用范围,规范用章程序,确保在加强印章管理的同时不耽误正常业务开展。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印章管理改革旨在推进决策科学、流程优化和责任可溯。市人社局将以印章管理改革为契机,深入开展“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稳步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劳动关系等人社领域牵引性、关键性改革,努力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力争整体工作创一流,单项工作争第一,为推进沧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记者李倩 通讯员陈永洪 朱冲)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