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民生·资讯>>

河北沧州海兴县做好电商服务保供应

2021-01-13 12:1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宁晓娜)为做好疫情期间居家村民的生活物资保障,河北沧州海兴县发改局充分发挥农村电商市场体系健全、电商服务全覆盖等优势,安排县服务中心调配货源,组织183个电商服务站全部加入“电商抗疫保供应”队伍,通过电商平台、微信群等为村民网络代购米面粮油、生鲜果蔬、消杀防护等生活物资,代收快递包裹,并调动了16辆电商物流车辆开展配送到村“一日达”服务,保障村民的日常生活所需。

据统计,自1月4日以来,沧州市海兴县服务中心调配各类生活物资达100多种,且保证平价供应,平均每天免费派发快递包裹3000余件;电商服务站平均每天为村民网络代购各类生活物资达50多吨,还免费代收快递包裹。

源头抓起,做好自我防护。沧州市海兴县发改局紧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要求各级电商服务组织要抓好四个“严格落实”,即:“严格落实配送人员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冷链经营疫情防控管理”、“严格落实重点物资疫情防控排查”。县服务中心每天对服务人员进行上、下班体温检测,对经营场所、设备设施等实行全方位消毒,对配送货物、快递包裹等实施“接货、储存、送货层层消杀”,对送货人员和车辆实行“送货前消毒、送货中防护、送货后再消毒”。除此之外,还要求电商服务站站长每天在工作群里进行“疫情防控打卡”,实时汇报电商服务站的消杀防疫情况,做到全人员防护、全场所消毒、全物资消杀、全流程防控,实现消杀防控“零死角”,抓好源头防控。

疫情期间,物资流通受到一定限制。为满足村民生活需要,海兴县服务中心紧急调配货源,在电商平台上架了上百种日用消费品,实施平价供应,并组织电商服务站站长为村民开展网络代购。对于村民需求量较大的米面粮油、生鲜果蔬等物资,在海兴县发改局的帮扶下,海兴县服务中心对接了盐山蔬菜批发市场、隆源面粉厂,并安排专人到实地进行货物分拣、装车配送,确保及时将代购物资送到各村站。与此同时,为了解疫情期间村民多层次消费需求,海兴县服务中心组织村站长在300多个村民微信群里统计消费需求,并通过对接全国电商供应链、产地集群直销链等渠道调配了消杀防护、健身娱乐等物资,引导村民在群里下单团购,做到生活需求实时沟通、网络下单全民覆盖、物资采购零点接触。据悉,目前各村生活物资供应充足,货物配送一日到村,满足了民生需求。

海兴县服务中心还安排了16辆电商物流车开展“最后一公里”免费快递配送服务。他们主动接过社会物流企业的快递业务,将社会物流并入电商物流,开展县、乡、村统一配送服务,并应用“电商物流管理系统”进行全程跟踪、扫码记录,实现快递包裹与村站长的“零接触”交接。村站长通过微信群通知村民收取包裹,实现“零接触”派发、“零接触”收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