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组建临时联合党支部 筑牢疫情防控海上防线

2021-01-13 18:0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为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沧州渤海新区严格落实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通过组建沧州海事局、黄骅港海关、黄骅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口岸单位临时联合党支部的方式,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筑牢疫情防控海上“红色”防线,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重要组织保障。

把好“组织关”,构建海上疫情“防火墙”。临时联合党支部自2020年2月份组建以来,开展了“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飘扬、让党徽在防控一线闪光”主题活动,29名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坚守港口防控主阵地,以“严细深实快”作风筑牢疫情防控钢铁防线。按照“逢船必查、逢车必查、逢人必查、不漏一人”的要求,临时联合党支部各口岸单位对进入黄骅港的船舶严格实施“三询问一提醒”措施,即问来处、问发热情况、问船员情况,提醒船员非特殊情况不要下船流动,切实织密港口防控网,阻断疫情海上输入通道。截至1月12日,已累计排查船舶8731艘次、排查进出港船员17.58万人次。针对船员换班工作,采取“一船一案”方式,研究提出从入境到出境、从船上到岸上的“点对点”全过程严控措施,已妥善处置158艘船舶、2396名船员换班上下船,成功处置18起船员伤病就医工作,有效保障了海上运输通道安全畅通。

把好“制度关”,织密联防联控“信息网”。临时联合党支部各口岸单位坚持构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在疫情防控一线深化跨部门合作,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先后建立了常态联络、监管协作、信息通报等工作机制,有效实现口岸各单位之间的数据共享、协调联动、同频共振。为了阻断境外疫情输入,建立完善来港国际航行船舶风险研判工作机制,及时对沧州黄骅港口岸可能输入新冠肺炎疫情进行风险评估,分区分类制定应对方案。截至1月12日,共排查国际航行船舶1494艘次、船员2.98万人次。同时,严格落实督导检查机制,按照全覆盖、无死角原则,高频次对涉及国际航行船舶业务的码头公司及其外协公司落实外防疫情输入措施情况进行联合督导,确保黄骅港口岸疫情实现“零输入”。

把好“服务关”,跑出港口发展“加速度”。疫情期间,临时联合党支部各口岸单位主动梳理审批、办证事项,以网上办公、电话沟通、预约等方式把好“窗口关”,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沧州海事局创新快审批模式,发布业务办理温馨提示、推行“不见面”业务办理,大力开展网络预审、证书邮寄业务,以网上函审方式代替现场开会,推进了黄骅港引航站引航基地项目施工图审查等23项手续跑办;黄骅港海关按照特事特办原则,设立24小时快速通关专门受理窗口,有效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巴拿马籍“绿洲”轮在沧州口岸仅用1个小时就完成了通关检查,为船上运载的大豆等春耕物资迅速到港争得了宝贵时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