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青县以作风教育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1-01-24 13: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青县以作风教育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建好沧州“北大门”

“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一线聚焦

青县运河滩地生态修复示范区俯瞰图。(河北日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 王雅楠

青县,与天津静海区接壤,京杭大运河纵贯南北,是沧州的“北大门”。

自沧州市委提出开展“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以来,青县聚焦实践实效,全面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打造京津产业转移承接地;不断改善城乡环境,使青县更美更宜居;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推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实力和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加快项目建设,提升京津产业转移承接能力

2020年12月31日,在位于青县经济开发区的河北旭阳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汽车维修设备、智能洗车及环保类设备生产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安装调试设备。

“这个项目是青县从北京引进的,自去年4月份复工复产以来,项目建设可以说一天一个样。”项目负责人田海军说,该项目主要产品为汽车喷涂车间设备、检测设备、清洗设备等,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成为北京总公司在北方地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基地。

谈及项目缘何落户于此,田海军说:“这里交通便利,开发区配套设施齐全,而且这里很好地诠释了‘全程保姆式’服务,从项目立项到工程建设许可,再到施工质量验收等多个环节,政府工作人员科学调度、高效协调、全程帮扶,我们感到特别暖心。”

日前,在河北唇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将流水线上的成品进行装箱作业。(河北日报资料片) 本组图片由青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青县经济开发区将“严细深实快”作风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围绕打造京津产业转移承接地,建设“科技型、集约型、开放型、生态型”园区,不断推进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为了让落地项目在建设运营中安心、放心、顺心,青县经济开发区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实行领导干部分包重点项目的方式,开展全程“保姆式”服务。各责任单位定期深入一线走访调研,熟悉掌握分包项目的基本情况,对企业反映的实际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同时,按照依法依规、能简则简、随到随批的原则,不断提高审批效率,保障项目顺利落地生根。

在做好项目服务的同时,青县经济开发区加大园区规划建设力度,2020年投资7900余万元实施了道路、排水、绿化等7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为入驻园区企业的生产经营打造良好基础环境,进一步提升了园区的承载能力和整体水平。

为引进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青县经济开发区不断强化自主招商,先后深入北京、天津、雄安新区等地开展小团组招商30余次,参加网上招商活动10余次。2020年,青县经济开发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6个,总投资超40亿元。

共建共治共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青县以“先行五清打基础、十点三线抓提升、传统村庄出精品、机制建设作保障”的思路,坚持全县上下齐动员,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

走进青县马厂镇下马厂村,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道路平整顺畅,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沿街墙面上绘制、张贴着各类图画和宣传标语。

下马厂村以拆除违建工作为起点,努力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一天就拆除了40余处村庄道路沿线的私搭乱建、残垣断壁。经过清理柴草垃圾、粉刷墙面、改造小游园等一系列工作,村子面貌焕然一新。

下马厂村党支部书记陈金良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够如此有序迅速地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得益于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的示范带头作用。整治初期,村“两委”在发动党员干部主动拆除自家私搭乱建、残垣断壁的同时,将村“两委”班子划分为4个小组,实现包片包户。随着村庄环境的持续向好,村“两委”又为每位党员划定了责任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定期在自己的责任区开展垃圾捡拾、地面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全村村民参与到村庄清洁行动中来。

京杭大运河贯穿青县南北,沿线坐落着52个村庄,青县以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全力提升运河沿线村庄面貌,集中打造了百余个游园广场,既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场所,又扮靓了大运河。

在运河沿线村庄的带动下,青县先后绿化村内及村边空闲地1.87万亩,建设小游园288个,全县村庄广场游园实现了全覆盖。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青县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成员作用,各乡镇党委书记分别与村党支部书记签订“军令状”,定期举办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压实村干部的主体责任。建设美丽乡村,村民不能成为局外人。青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民行动,345个村全部建立了乡贤议事会,吸纳乡贤3700余人回村帮建,实行党员、村民代表“村街巷长”负责制,带动村民积极参与、出工出力。在环境整治过程中,各村村民都动了起来,全县199个村庄的群众和企业共捐款2240余万元,自己动手建设美丽家园,也让大家更珍惜整治成果。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城市品位的提升,办学条件的改善,就业渠道的拓展……青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严细深实快”的工作作风,扎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

精准施策,着力提升城市品位。青县投资1.3亿元,完成了运河滩地公园、盐碱洼地生态恢复示范区、中兴湖公园改造等3座大型水系公园建设,新增绿地面积58公顷。实施了城东720亩生态片林建设工程,新增绿化面积4.8公顷,并完成了城区新华路、乾宁街等四条道路绿化带景观提升工程。大力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完成了9个路口的渠化交通改造,安装电子警察设备58套,增设了13处电子抓拍系统,增设停车泊位8588个。以创建“洁净城市”为目标,城区实行“18小时保洁”、14条主次干道沿街门店垃圾“上门收集”,垃圾运输“全封闭管理”,垃圾“无害化处理”。

青县不断改善办学条件,2020年,完成了西区中小学新建和第二幼儿园扩建工程,启动了16所学校维修改造工程。探索支持社会力量通过合作办学等方式参与举办民办学校,2020年5月15日,青县人民政府与衡水信都教育集团举行了合作办学项目签约仪式,青县信都学校于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拥有在校生1300余人。通过合作办学,引进了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

青县坚持把“稳就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政策,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2020年,组织举办了“2020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多场线上招聘活动,吸引了县内外994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5300余个。开展就业扶贫送岗进村入户行动,鼓励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依托定点职业培训机构针对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等重点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符合就业人员岗位需求和创业需求的培训工作。

“民生无小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全面融入全县重点工作和核心任务落实的全过程,在工作中锻炼干部、锤炼作风,在发展中体现作风教育成果。”青县县委书记李国钧说,一切努力就是为了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