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沧州2020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2021-02-03 11:2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民生保障持续增强 项目建设持续发力

沧州2020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2020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7.5亿元,同比增长7.1%;全年民生支出609.6亿元,占全部财政支出的82.6%。省重点计划开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55.1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23.2%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沧州市经济工作暨农村工作会议上获悉,2020年,沧州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崭新局面。

2020年,沧州市三次产业比重为8.5∶38.8∶52.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7.5亿元,同比增长7.1%,居全省第2位;全年民生支出609.6亿元,占全部财政支出的82.6%。省重点计划开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55.1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23.2%。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新兴产业增长加快,规上工业企业中,激光及智能制造产业增加值增长19.2%,先进再制造产业增加值增长12.9%,航空航天产业增加值增长13.8%,清洁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长26.6%。新业态快速成长,限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完成商品零售额0.9亿元,增长6.1倍;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51.89%,完成收入32.42亿元,同比增长40.09%,居全省第5位。创新要素持续活跃。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3家,创建省级以上数字化车间15家、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3家、省级及以上绿色工厂14家;新认定5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众创空间、8家市级众创空间,特色产业集群新型研发机构实现县域全覆盖。

支撑指标增势强劲。全市工业用电量完成261.9亿千瓦时,居全省第4位;增长7.78%,居全省第1位。黄骅港年吞吐量首次突破3亿吨,增长4.74%;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73万标箱,增长29.14%,均创历史新高。金融机构存款余额6317.8亿元,比年初增加647.5亿元,增长11.42%;贷款余额3714.3亿元,比年初增加442.57亿元,增长13.53%,存贷比达到58.79%。

民生保障持续增强。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1.83万人,完成省定任务的162.11%,居全省第2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同比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全年累计增长2%。全年民生支出609.6亿元,占全部财政支出的82.6%。持续扩大义务教育优质资源供给,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布局,全年教育支出156.4亿元。扎实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和中小学教育均衡发展,如期实现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的目标。进一步提升城乡低保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提升城乡低保标准,分别由每人每年7920元、468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8712元、5460元。同时,持续推行“3+2”健康扶贫模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救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意外险),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由25种增加到30种,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域内“一站式”结算。此外,抓好各项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全面完成24项民心工程和12件民生实事。其中,中心城区改造提升老旧小区83个、累计达到545个,3年计划目标全部完成。该市还强化社会保障和稳定就业,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积极落实阶段性社保减免、创业资金扶持等政策,健全就业服务体系,精准帮扶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低收入农户等实现就业和稳定就业。全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达85亿元。

项目建设持续发力。全年共组织6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开工项目646个、总投资2041亿元。特别是通过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两个“百日攻坚”以及“新高地产业示范园”全覆盖“双竞赛”活动,迅速掀起全市项目建设热潮。市重点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竣工保投产项目全部竣工;市重点项目实际完成投资421.3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9.72%;所有县(市、区)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