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文化·教育>>

线上“非遗展” 农家欢乐年

2021-02-18 09:48:02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线上“非遗展” 农家欢乐年

——感受家门口的别样精彩

春节期间,盐山当地群众朋友圈里的节日味道渐渐浓郁了起来,“就地过年,‘家门口’也精彩!”的小视频也成为大家竞相转发的内容。“根据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我们提前踩点,在做好防控的基础上,精心组织记者深入一线,拍摄了一批极具地方特色的非遗展演和优秀传统文化展示节目。”盐山县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小视频的拍摄,可以让大家线上领略“非遗展”,感受浓浓的年味。

盐山武术扇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把传统武术与音乐舞蹈完美结合,出场、变场、踩点都展露出深厚的艺术功底,把东方人的灵巧体现得淋漓尽致。逢年过节,刘红庙村的武术扇演员们总会组织起来,为村民们表演一番。

刘忠先是村里武术扇的教练,这些年他一直热衷于武术扇的传承工作。“以前每年我们都会组织武术扇表演,作为村民交流互动的一种方式,也以这种形式把非遗技艺传承下去。”刘忠先说,今年他们把表演的节目拍成了小视频,通过微信、抖音以及《盐山快报》等渠道发布,避免大家聚集。

盐山县千童镇是历史文化古镇,秦方士徐福曾在此地征召童男童女东渡扶桑,素有“千童故里”“中国历史第一侨乡”美誉。这方水土也滋养了别具特色的年俗文化活动——高跷秧歌。

春节前夕,千童东渡遗址公园核心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高跷秧歌表演。“虽然台下没有观众,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演出。”高跷秧歌队长李新全介绍说,当地的表演与其他地方不尽相同,既有“文跷”,又有“武跷”,文跷重扭踩和情节表演,武跷重炫技功夫,而且别有一番寓意,饱含着家乡人祈盼远方亲人早日回归的愿望和祝福。“看着表演被拍摄成小视频,大家非常高兴,都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转发。”李新全说。

编排“小车子会”、制作盒子灯、表演竹板秧歌、烹饪传统“八大碗”……传统非遗技艺和优秀传统文化一度霸屏,成为盐山一道独特的风景线。(9记者 孙 健 通讯员 代丽敏 刘凯华 卢 羲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