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民生·资讯>>

沧州市开展河渠、坑塘疏浚连通、蓄水整治等五大工程建设

2021-02-23 09:45:28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市开展河渠、坑塘疏浚连通、蓄水整治等五大工程建设

水系治理将为沧州新增1.5个大浪淀水库

沿南运河东光段散步享受春光,只见阳光洒在水面上,波光粼粼。不远处,隆隆响的挖掘机将清理出的淤泥堆放在河岸上,河道疏浚后,水面将更清洁,水流更畅通。

畅流活水是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记者昨天从市水务局获悉,我市正对南运河、子牙新河等河流实施清淤疏浚工程,待工程全部完工后,一条条生态河、景观带,将呈现在百姓面前。

据介绍,我市依托现有骨干水系,将用3年时间,计划投资26.36亿元实施水系整治,开展河渠、坑塘疏浚连通、蓄水整治等五大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河道水环境容量和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至2022年底,我市将新增蓄水能力1.5亿立方米,相当于1.5个大浪淀水库,全市水系水网蓄水能力达10.76亿立方米;新增压采能力2.63亿立方米,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地下水位止降回升。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五大工程中,河渠清淤疏浚工程投资最多,为11.4亿元,涉及子牙新河、南运河、南北排河等多条骨干河道,还有一些农村河渠水系综合治理,治理河渠总长989公里,预计新增蓄水能力5000万立方米。河渠蓄水节制工程,主要建设北排河、宣惠河等骨干河道,以及农村渠系梯级节制闸和其他水利配套设施,进一步健全我市引调水和雨洪水拦蓄体系。坑塘整治提升工程,主要是深挖坑塘蓄水能力,对724座具备农业灌溉功能的坑塘进行引水渠连通疏浚,预计新增蓄水能力6500万立方米。再生水利用工程,实施排干四、排干五等城区排水渠道治理和达子店坑塘整治,提升中水利用率。

另外,通过实施5处河渠湖库连通工程,进一步提高外调水利用率,实现骨干河道水源共享、多源共济、区域联动。其中,李家岸引黄北延连通工程项目,可以将李家岸引黄水更便捷地引入沧县、黄骅、青县、南大港、中捷等沧州北部受水区;引黄入冀补淀与位山引黄线路连通工程,可以使河南引黄水更好地惠及运东多个县;南大港湿地引渠连通工程,有助于恢复湿地引渠引水功能。(记者刘杰)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