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我的家乡在河北】厉害!“江湖八大怪”个个有绝活!世界唯一的杂技主题公园就在咱河北

2021-02-24 16:14:57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广播电视台春节前后携手推出特别节目《我的家乡在河北》。让我们一起溯乡源、忆乡景、述乡俗、觅乡味、及乡物、拾乡技、念乡艺、闻乡曲,感受记忆中的家乡味道。

第二十三期 沧州吴桥

“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吴桥耍杂技,人人有一手”,这首民谣已传承千年,也是吴桥人对杂技艺术最深沉的爱。

吴桥是中国的杂技之乡,世界杂技艺术的摇篮,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是吴桥杂技的桃花源,更是一副杂技版的“清明上河图”。2800多年的杂技历史文化、遍布世界各地数以万计的吴桥杂技艺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成为了吴桥宝贵的文化资源。

讲述人 吴桥杂技大世界总经理 牟双

在吴桥,杂技的根脉有着广泛的传承,街头巷尾、田间地头,餐桌前、土坑上都是杂技的舞台。为了弘扬民俗文化,挖掘保护古老的杂技资源,1993年11月26日,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建成开放。

景区建有江湖文化城、红牡丹大舞台、百戏剧场、鬼手居、马戏游乐园、滑稽动物园、杂技博物馆等十大景点,景区展现原生态的杂技表演,表现博大精深的杂技文化,将中国古老的民俗艺术进行绝美的演绎,让游客在朴实平凡、气宇辉宏的环境中慢慢体味杂技的奥妙。现在的大世界景区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五湖四海的游客朋友。

世界唯一的杂技主题公园

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内有国家和省市县级近百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精彩亮相,景区有两个之最,一个是世界之最,一个是中国之最,它是世界上唯一的杂技主题公园,是我们中国最大的民俗表演类型的旅游景点。景区的江湖文化城集中再现了北京天桥、天津三不管、上海大世界、南京夫子庙四大民俗艺人集散地的演出风貌。

也是吴桥老县城的微缩景观,景区推出的江湖八大怪就在城中献艺,漫步城中可以看一看老鼠高出神入化的驯鼠技艺,瞧一瞧小钢炮的肚皮上切菜,聆听一下吹破天的鼻奏唢呐,还有蹬起千斤重大缸的小脚女,赤脚上刀山的怪腿李,他们说着当年卖艺求生的语言,把闯荡江湖的场景展示的淋漓尽致。

江湖八大怪每一怪都有不同的绝活,每一手绝活都有一段传奇的故事。江湖文化城里就浓缩了他们当年走江湖的市景百相,进入城中如同穿越时空回到当年那个“杂八地儿”一起观看说书唱戏打把式卖艺这些绝招绝活。

大饱眼福——鬼手居

景区的鬼手居也是最受游客喜欢的景点之一,用表演者的艺名来命名的,这位传奇的人物就是著名民间表演艺术家王保合先生。王保合老师在2007年被国家文化部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传承人名单。王老师表演节目道具非常简单,三个海绵球两个碗,百演而不漏,百看而不厌,出神入画,另人叫绝。他的表演能带给游客非常深刻的感受,你会时而肯定,时而疑惑,时而大叫,时而思索,半个小时的表演时光让您记住了鬼手,并且终生难忘,这正是“一二三三球两碗一手诡,四五六六神无主四方惊”。

大饱口福——江湖宴

来吴桥有这么多好看的,好玩的,那么好吃的有什么呢?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因民成俗。在吴桥,江湖可以是一场酣畅淋漓的杂技表演,也可以一部气势恢宏的情景剧,更是一种味道。

景区内红牡丹宾馆江湖主题餐厅融江湖文化、杂技春典、江湖私房菜及特色演艺于一体,你可以品尝独具吴桥地方特色的主题餐饮系列——“江湖宴”。正所谓:“巾、汉、粒、抟”四大江湖齐上桌,每一道菜都是围绕江湖主题特制而成,味道精美。江湖宴蒸碗,在传承传统制作工艺之上,配之独家秘方,多道古法工序制作而成,口感酥松,香味浑厚,唇齿留香。除了江湖宴我们吴桥的饹馇、老豆腐、羊杂汤,特制宫面、吴桥烧鸡、火锅鸡等地方美食都是让人赞不绝口、弥足珍贵的美味。

同时,来我们吴桥还要带大家去了解大运河文化带。以现代观光农业、运河文化小镇、杂技文化小镇为主题的杂技山水田园综合体、汉城安陵田园综合体、以铁城镇唐槐、汉槐、苦井甘泉、澜阳书院历史文物古迹,同大运河公园,人文荟萃,与千年京杭大运河交相辉映。以休闲观光度假和杂技民俗体验为主题的乡村游成为吴桥旅游新品牌。

吴桥这些年传承古韵,创新发展。吴桥金鼎古籍印刷厂是江北最大的古籍印刷企业,馆藏一亿五千字的雍正版《钦定古今图书集成》、佛学巨著《乾隆大藏经》堪称世界之最。除此之外,酒章文创园、吴桥宫面、方士英石影雕、杂技魔术道具等特色文化产业迸发活力,各类博物馆如雨后春笋,竞相涌现。杂技之父孙福友故居、澜阳书院、苦井甘泉、唐槐、卧龙汉槐、无名树等历史文化遗存,弘扬着深厚底蕴的吴桥地域文化。

杂技,是吴桥的符号,“旅游+”战略是吴桥发展的活力所在。“全景吴桥全域旅游”正如一幅如诗画卷徐徐展开!以上便是我的家乡吴桥,新的一年我在这里诚挚邀请各位来我的家乡感受全新的吴桥。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