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民生·资讯>>

初春首场雨雪为庄稼长势添“牛劲”

2021-03-02 10:00:51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初春首场雨雪为庄稼长势添“牛劲”

全市平均降水量19.2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吴桥为23.9毫米

日前,我市迎来了牛年第一场雨雪。俗话说“瑞雪兆丰年”,这次雨雪过程对我市改善土壤墒情和空气质量十分有利。

市气象台3月1日7时发布的雨(雪)情显示,2月28日凌晨开始,我市出现降水天气,当天21时转为雨夹雪或雪。截至3月1日7时降水基本结束,全市平均降水量19.2毫米,市区降水量19.1毫米,吴桥站出现最大降水量23.9毫米。大部分地区均出现地面积雪,市区雪深2厘米,最大雪深出现在盐山达10厘米,极大风速出现在渤海新区达9级。沧州各地共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41点(次),发射增雨(雪)火箭弹146枚。

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潘秀芬介绍,当前我市566万亩冬小麦安全越冬,已进入返青生长阶段,一、二类麦田占总播种面积的82.5%。由于今年早春气温偏高,小麦返青时间比常年提前7天到10天左右。这次降水过程为先降雨后降雪,雨后即晴,天气过程较平稳,增加了土壤墒情。总体来说对小麦返青后极为有利,也为春耕春播打下良好基础。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降温和积雪,会导致光照跟不上,大棚依靠阳光聚集温度的能力变弱,会影响大棚内蔬菜瓜果的正常生长。农业部门提醒广大菜农,要注意大棚保暖,及时清理棚膜上的积雪,及时松土,适量追肥以保证蔬菜瓜果正常生长。

此外,积雪或造成部分大棚破损。为此,提醒农民朋友,发现棚膜破损应及时修补,加固压膜线,防止棚膜被大风刮坏。(记者刘杰)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