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泊头 让文明新风吹遍梨乡

2021-03-02 11:22: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背街小巷整洁有序,居民小区美丽宜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等公益广告牌随处可见,志愿服务、文明礼让等画面温暖人心……如今,文明新风吹遍了泊头这个“鸭梨之乡”。

2月24日,走进泊头市裕华路中段的镇江小巷,只见道路平整干净,墙面呈徽派风格,不时有路过的居民拍照合影。

而在去年9月之前,这条背街小巷主路因为破损严重,存在多处违规建筑,给附近的居民生活带来很大困扰。“借文明城市创建的东风,我们决定对镇江小巷进行精品打造。”新兴社区党支部书记常强介绍,解放街道投资了35万元对镇江小巷进行改造,从铺设地面到高标准粉刷墙体,再到清除各类垃圾、违建。一个月下来,镇江小巷焕然一新。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和主战场。泊头市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持续改造背街小巷、改善老旧小区环境,让文明创建惠及民生,让创建工作更有温度。

解放街道河西社区位于市中心,辖区面积0.2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300人,沿街门店389家,社区既有高标准小区也有较大面积平房区,如何有效管理、精准管理?

河西社区将辖区划分为8个网格,组建起网格员队伍,网格员定岗定责,每天进行巡检,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同时,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网格员通过巡查和摸底统计,排查整理出86项问题清单,进一步明确了文明城市创建的量化指标。

为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可持续化,泊头市整合街道社区、城管、公安等多方资源,建立起街道、社区两个层级,全覆盖、无缝隙的网格体系,划分为304个网格,形成街道社区、职能部门两个责任主体协同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坚持创建为民惠民的思想,在民生实事上下足功夫:投资6000万元改造提升背街小巷583条;投资7亿元新改建道路35.5公里;完成棚户区改造1810套、建筑节能改造18.1万平方米;投资2.1亿元的运河景观带、北环水系、体育游园向市民开放……

走进泊头市运河景观带,南北码头、滨水平台和栈道、特色小景静谧怡人,三三两两的市民或漫步、或健身,轻松惬意。

为充分展示大运河的生机与活力,泊头市委、市政府在裕华桥至北环桥河段两侧,悉心打造了泊头市运河景观带项目。通过充分利用运河两侧河滩地,进一步对自然地形地貌进行梳理,将运河打造成为了自然、生态、绿色的城市景观廊道,大幅提升了城市居民生活环境。

创建文明城市,需要有内涵的城市精神来支撑。泊头市深入开展“时代新人”“十佳百星”“感动泊头”等活动,评选出先进典型541名。洼里王镇后八尺高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同时,积极推进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全市现有注册志愿者11.8万名,近百个群众爱心志愿团体活跃在梨乡大地。(河北日报记者 王雅楠)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