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文化·教育>>

沧州第七批市级非遗名录公布

2021-03-03 10:43:11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沧州第七批市级非遗名录公布

东光观州泥塑等56个项目入选

近日,市政府公布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名单显示,本批共通过东光县观州泥塑、肃宁县八翻拳、新华区张氏糖画等56个项目,涉及传统舞蹈、传统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和传统技艺等多个类别。

这56个项目分别是:泊头市1项,代家烧鸡制作技艺;沧县3项,龙舞、葫芦·玉竹烙画、刘氏壹刻明洗眼鲜方制作技艺;东光县7项,观州唢呐、潭腿门、印模制作工艺、大运河全卤面、观州泥塑、观州香小磨香油、红木手工制作技艺;海兴县3项,汉字镂空书法艺术、良章长寿馍制作技艺、马绊草编;河间市4项,南口大鼓、传统服饰制作技艺、河间石雕技艺、花拳;黄骅市4项,吕氏拓补木艺、沈氏德隆堂木艺、葛家清真清炖牛羊肉制作技艺、黄骅烙画;孟村回族自治县3项,孟村张官店大鼓、孟村“卜落桥清炖牛肉”、孟村清真荣盛熏鸡制作技艺;南大港产业园区3项,丰收麻叶制作技艺、大洼面食四吃、大洼美食四吃;南皮县1项,永禾盛手工醋制作技艺;青县2项,京梳子制作技艺、付华火锅秘制汤底与蘸料;任丘市1项,宫廷糕点;肃宁县5项,八翻拳、锦丝绣、传统刻铜、冯氏中医疮疡疗法、五虎断门枪;吴桥县3项,吴桥杂技——飞叉、古典戏法——翻囊子、吴桥杂技——十景杂耍;献县3项,中国弦鸣乐器制作工艺、献县洪氏京胡、单桥驴肉包子;新华区7项,张氏面塑、张氏糖画、手工木作、曹记熏鸡、五子六神拳、拦手长穗双剑、相声;盐山县1项,高记杠子馒头制作技艺;运河区5项,九香盐焗鸡传统制作技艺、锔瓷、传统手工制香技艺、古彩戏法、《黄帝内经》古典针法。

我市历史悠久,经过长年累月的磨砺,逐渐形成包括诗经文化、运河文化、渤海文化、医药文化、武术文化和杂技文化在内的沧州市“六大特色文化脉系”。为传承、保护本地珍贵非物质文化遗产,沧州市此前已分六个批次公布市级非遗保护项目300余项。本次非遗项目评审过程中,我市各县(市、区)积极组织,共报送111个项目。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相关部门和有关专家成立评审委员会,严格按照程序进行评审、公示,确定了本批市级非遗名录。

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发展的见证,确立非遗名录不仅是保护和传承沧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也是我市宝贵的文化资源,将成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记者贾世峰 通讯员王鸿凯)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