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产业·财经>>

“一纸两书”制度跑出企业建会“加速度”

2021-03-08 10:33:33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纸两书”制度跑出企业建会“加速度”

近1.4万家企业职工有了“娘家”

日前,青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通过手机微信、青县职工服务网等平台,指导奥德燃气有限公司和华宇纸质品有限公司两家非公企业建起工会组织。“工会就是大家的‘娘家’,以后大家生活上有啥事儿直接找‘娘家人’!”成立仪式上,华宇纸质品有限公司工会负责人说。

“目前,全市已先后有近1.4万家企业建起工会,其中符合建会条件的百人以上企业实现动态全覆盖,这一成绩位于全省前列。”市总工会主要负责人说。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市总工会创新建立的“一纸两书”(建立工会组织明白纸、依法建立工会组织告知书、依法组建工会承诺书)制度。明白纸,就是把建立工会组织的操作程序及详解,以范文模板的形式展示企业建会的“三请示三批复”,使各级工会干部在建会过程中“上手快、易操作”。告知书,由各县(市、区)工会根据本地实际,向摸排中未建会的非公企业发放,以书面形式通知未建会企业应依法进行工会组建,未建会企业收到告知书无异议的,在10个工作日内向所在辖区的上级工会递交承诺书。如有异议的则以书面形式充分说明理由,理由成立的,收回告知书,可暂缓组建。对无正当理由拒不建会的企业,市、县两级工会将会同有关部门,督促企业依法建会,不留盲区和死角。与此同时,开展“手拉手”“一帮一”等活动,各级工会干部与辖区内重点非公企业确定结对帮建联系,实施一个月一工作指导、一季度一实地回访的措施,对新建会企业,按照明白纸的组建流程,规范建会;对已建会企业,帮助非公企业工会规范运行、规范履职,着力克服边组建工会边遗留问题的现象。据悉,这一建会经验,已相继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河北省总工会刊登转发,并在全省推广。

“‘一纸两书’制度既为工会工作提供了法律支撑,也让众多企业主对建会有了清晰的认知。特别是对于部分未建会企业,在收到告知书后,主动与工会联系人对接,积极达成建会共识,建会效率得到显著提升。下一步,我们将把‘一纸两书’制度纳入到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中,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工会组织向更多非公企业和新兴领域新兴群体延伸。”市总工会主要负责人说。(记者孙晓卉 通讯员闫妍 田静)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