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发布>>

沧州新华区南门里社区:“以心换心”凝聚社区民心

2021-04-09 10:12:58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心换心”凝聚社区民心

——“好社区”新华区南门里社区服务群众的故事

阳春时节,微风不燥,阳光正好,新华区南门里社区的残疾居民,一早就相约来到社区健身室。这是专门为他们建的,室内有乒乓球台、跑步机、康复治疗仪等,适合各类残疾居民健身。“小区里的健身设施很好,可我们用不了,这个健身室方便了我们。”居民周庆林说,他因病半身不遂,常约着残疾同伴儿到这里做康复训练。

南门里社区有居民2561户,约4500人,其中残疾人有80人。身残志坚的“沧州好人”王建国就生活在这里。曾经征战过全国、省、市残运会的他,在社区残疾人群众中带起了一股运动风。去年,南门里社区有了新的办公地点,社区决定把老社区的两间房子腾出来,为残疾居民建健身室,并出资购买设备。如今,这里成了国家级残疾人体育健身示范点,可以满足周边社区400余名残疾人的健身需求。

“社区工作,就是以心换心。为群众服务,让社区成为群众离不了的地方。”南门里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张晓燕说,社区不光是群众来开证明办事的地方,更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自从南门里社区有了新的工作地点,社区就规划了更多服务功能。处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南门里社区将一半的场地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打造智慧养老中心,为老人提供就餐、娱乐、休息、保健等服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设置了“户外劳动者驿站”,配备了空调、微波炉、饮水机、椅子、茶几、桌子、更衣柜、衣架、医药箱、充电器、报刊架等必备用品,为户外劳动者打造了“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温暖驿站。同时还设有党员电教室、图书阅览室、老年人日间照料室、社区警务室、家长学校、人民调解室、群众接待室、居民议事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等“一站九室三中心”。

硬件条件是基础,“以心换心”的服务理念更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法宝。辖区内工行楼4号楼居民向社区反映楼顶废弃的30个太阳能热水器存在安全隐患,张晓燕带着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有些住户早已搬走,她就四处联络,同时又与工行沧州分行取得联系,请对方临时提供场地支持。最终全部住户签字同意后,为大家拆除了安全隐患。“居民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希望有地方帮忙解决。这个地方就是社区。”张晓燕说。

南门里社区共有工作人员12人,在张晓燕的带领下,每个人都把“以心换心”服务群众的理念牢记在心。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社区全员冲在防控一线,连续一个月顿顿方便面。那时,张晓燕的父亲因病情恶化,在重症监护抢救,她却在防控一线一刻不敢放松。社区居民得知此事后,主动安慰她,想法为她分担。很快,社区成立了两支志愿者团队。一支以老党员、社区威望高的居民为主,一支以“00”后团员为主。

退休老党员牛建华主动报名防控值守,2小时一班,他却总站够8小时。残疾人周庆林也主动报名当起志愿者,骑着三轮车载着设备,围着居民楼、社区、公共场所做好消杀。“00”后团员们也跟着入户消杀、排查疫区来沧人口、登记核算信息……

社区装着群众,群众依赖社区,南门里社区成了辖区居民离不开的地方。如今,工作时间,群众可到社区寻求帮助。下班后,有问题可随时在微信群咨询,这里不仅是社区发布信息的地方,更成为互帮互助的平台。(记者 鲁萍)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