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武术·杂技>>

贾氏青萍剑 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

2021-04-12 15:25:44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黄骅贾氏青萍剑项目入选。至此,我市已有19个非遗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

据悉,贾氏青萍剑在2007年12月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09年6月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据现存古剑谱记载,青萍剑发源于江西龙虎山天师府,为潘元圭道长所创。清道光年间,第四代传承人杨鄂林将剑术首传贾云鹤后,青萍剑主要在黄骅的贾氏家族世代传承,历经几代人的潜心研究和实战磨砺,由第七代传人贾耀亭等剑师不断总结和完善剑术理论,又在原剑术基础上增加八式剑法,形成了贾氏青萍剑独特而完整的剑术体系。其基本内容除剑术理论外,还包括剑术基本功、套路、剑法单式对劈和对抗性实战练习四个部分。

2000年,第九代传人孔令春创立“黄骅市青萍剑社”,组织十几人的传承人团队,常年招收身体素质较好的青少年入馆学习,先后建立了5个传承练习点,并积极开展武术进校园活动。目前,在校生习武人数达1200余人,涉及黄骅辖区13所学校,经常参加该剑术训练的人数已达200余人。(记者申萍 通讯员张瑞昌)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