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发布>>

肃宁县付佐乡西泊庄村:“糖人儿”村的幸福生活

2021-04-13 10:16:59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糖人儿”村的幸福生活

——“五好”村庄肃宁县付佐乡西泊庄村见闻

一团糖稀,经老艺人的一番吹、捏,活灵活现的花鸟虫鱼、各色人物,就生动地呈现在众人面前。日前,记者来到肃宁县付佐乡西泊庄村,探访这个刚刚被沧州市授予“五好十佳”先进典型村庄称号的小村。

西泊庄村位于肃宁县西部,全村1000余人。多年前因环境差,村民们怨声载道,改善居住环境迫在眉睫。

2011年初,任树军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任树军说,在第一次村代会上,村民代表将全村百姓最关注、最迫切解决的事儿一股脑提了出来:喝不上水怎么解决、该修的路有哪几条……村干部们一一记录在案。

“要想团结全村人一起努力改变现状,自己必须带头干出个样儿来。”任树军从自己的百货批发站拿出近5万元,为村里更换管道,安装高压灌和水表,扩街修路,没日没夜地干了12天,推平村民侵占的坡沿,清走多年堆埋的垃圾。随后,他又争取协调上级项目资金110余万元,带领村民整治村容村貌,实现主副街道全部硬化,新建水泥路4.88公里,道路两旁全部修建了排水暗渠。

杨俊卿是村里的低保户,一向和村干部唱反调。原来,杨俊卿因为身份证和户口不符,多年来不能申办五保户。任树军便开车拉着他去乡里县里沟通协调,帮助他把五保户办了下来。杨俊卿为此非常感动,主动当起了村里的义务保洁员,别人是排班轮值,他是天天干活。杨俊卿逢人就说:“树军兄弟是个好干部,应该听他的。”

在任树军的带领下,西泊庄村流转土地370亩,建立了4个养殖园区,园区实行统一规划设计、统一饲料供应、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污物处理、统一产品销售、分户饲养的管理模式,彻底解决了村内环境卫生的顽疾。如今,村里还绘制了700多平方米的文化墙,实现了村庄道路硬化、绿化、净化、亮化、美化。同时,还对全村旱厕进行了改造,让全村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水冲厕所。

居住环境改变了,民心也顺畅了,村风越来越好,村民纷纷加入到村庄建设的各项工作中来。几年间,村里建成了民俗文化小院、民俗艺术小院、幸福苑、老人五保低保互动中心、文化广场、儿童游乐场、群众游园等。

西泊庄村是远近闻名的糖人儿村,吹糖人儿的历史可追溯到清末民初。为了把西泊庄糖人儿技艺发扬光大,任树军在村里组织成立糖人艺术团,利用闲时集中表演学习吹糖人儿技艺;尤其是鼓励居家妇女和孩子们参与学习,村委会出资买了奖品,学得好的孩子会得到奖励。如今,糖人艺术团已经发展成员100余人,个个都能上台表演并吹出精品。

为增强村庄发展后劲,村“两委”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投资100余万元建成了集体经济项目——西泊庄牡丹园。园区占地103亩,规划建设有牡丹园、芍药园、月季园和主题景观区。除此之外,园内亭台、花廊、主题水景及遍布全园形态各异的石头与娇艳的花朵相映成趣,满满的文艺气息。近日,第二届牡丹节也将开门纳客。

任树军说:“糖人儿是吹的,可咱西泊庄的变化却是乡亲们实打实干出来的。”当初“又臭又破”的西泊庄村,如今村美物丰环境好,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绿色村庄。( 记者 郭玉培 通讯员 王学哲)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