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文化·教育>>

南川楼、朗吟楼双双开建三大名楼成沧州文化新地标

2021-05-19 11:20:55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条运河穿城过,两座古楼诉春秋。5月1日,备受市民关注的南川楼、朗吟楼复建工程开工,这两座楼的复建,将为狮城增添新的地标建筑,让沧州运河景观呈现出独有的历史文化底蕴。

记者从市大运河文化发展带建设办公室了解到,南川楼和朗吟楼的建设不是原址复建,而是在收集了翔实的历史文献资料后,实施风貌展现,再融合现代商贸、文化交流等功能,使其成为沧州新的文化地标,更成为狮城人生活的一部分。

新建的南川楼位于南川楼片区南端、无线电二厂东南侧。为明清建筑风格,首层四出抱厦,折转八角,二层探歇山平座,三层环廊用重檐四角攒尖,升贡鎏金宝顶,寓意共享漕乡之兴隆。南川楼地块占地约21亩,单体建筑面积4793.89平方米,楼体高31.8米,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建成后的南川楼,内部将包含文创商品展卖、运河文化交流、运河文化展演等功能空间。

新建的朗吟楼位于南川楼片区北端,为仿明代制式楼阁式独立建筑物,攒尖三重檐风格,楼体高31.7米,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建设范围占地21.2亩,建筑面积约3400平方米。建成后的朗吟楼,内部将包含文化交流、历史文化展、传统茶文化品鉴、运河名流书画展、揽胜茶室等功能空间。

南川楼、朗吟楼所在的南川楼广场位于运河区南川楼村,解放东路以南,大运河东岸,与运河“几”字弯隔河相望,南川楼、朗吟楼分为两个地块,分别位于南川楼村的南、北两端,相距约200米,与已建成的清风楼共同组成沧州运河文化新地标。

时间拉回到几百年前,沧州城内,大运河两岸杨柳依依,河水波光粼粼,来往船只首尾相接,满载着货物靠岸停泊。码头之南,一座高楼引人瞩目,楼内酒旗飘展,人们谈笑风生、推杯换盏,好不热闹。往来商贾行人驻足登高,在此饮酒、作诗、览胜……

这座楼就是南川楼,建于明嘉靖初期,为长芦盐运司公产。它不单单是沧州城外、运河岸边的一处繁华胜地,因其直接隶属长芦盐运使司,所以也关系着国家财政、税收、经济命脉。

如今,沿解放桥南运河堤顶路前行,经过原沧州无线电二厂,再往南走几百米,就见标注沧州景观石上刻着:明代南川楼遗址。据史料记载,南川楼作为长芦盐运司的官方建筑,最初建造的目的是用于盐运司官员闲暇登眺,后毁于清初战火。

朗吟楼的来历颇有趣味,相传吕仙洞宾饮沧酒大醉,后人建此楼以纪之。因吕仙有“三醉岳阳人不识,朗吟飞过洞庭湖”之说,故取名朗吟楼。朗吟楼依傍运河,来往船只不断,前接园林,果树郁郁葱葱。朗吟楼曾是古沧州城名胜之一,最早建造时间并无记载。此楼虽湮灭已久,然历代文人留下诸多关于它的诗篇,至今为人称道,给运河平添了一抹芬芳雅韵。

沧州历史上有三大楼名扬天下,即清风楼、南川楼、朗吟楼。清风楼屹立于运河畔,已成为沧州城市地标。根据规划,沧州三大名楼(清风楼、南川楼、朗吟楼)以千尺距离相隔,自清风楼向南,依次为朗吟楼、南川楼,未来这三座古建三足鼎立,将构筑成沧州新的文化地标格局。

目前,南川楼、朗吟楼桩基工程已完工,开槽完毕,正进行验槽。将来,这两座楼与南川楼广场、千尺古街等一起,将成为沧州市中心一个充满文化底蕴的商业街区,同时成为沧州节庆、文化活动的重要承载地。(记者 赵宝梅)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