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河间一废弃砖厂变身生态养殖场

2021-05-21 10:03:40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旧砖窑里孵出“金蛋蛋”

河间一废弃砖厂变身生态养殖场

连日来,位于河间市卧佛堂镇张侯村的大北农河间第一种猪场内一片忙碌,因为即将投产运营,工人们正忙着给厂区及猪舍消毒,为5000头母猪进厂做准备。据悉,大北农河间第一种猪场所在地曾是一片废弃砖窑,如今摇身一变成了现代养殖场,既治理环境,又可助农增收。

卧佛堂镇红砖烧制技术历史悠久,张侯村的砖厂也曾是村里的支柱产业。但为了绿水青山,2017年,卧佛堂镇党委、政府和张侯村村“两委”拆除砖厂,就这样,这片占地272亩的厂房和窑地被闲置下来,许多依靠砖厂生活的村民没了饭碗。

如何合理利用这一闲置资源,帮助百姓增收,成了卧佛堂镇党委、政府领导这两年的“心事”。经过招商引资,2020年3月,他们抛出的“橄榄枝”引来了河间市大北农农牧食品有限公司的关注——到张侯村投资建养殖场,发展生猪养殖产业。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大北农河间第一种猪场建成。厂区内不仅配置了后备舍、配怀舍、分娩舍、育成舍及保育舍等生产设施,还形成了生产区、储存净化区、环境保护区、生活区的区域分离。项目经理庄磊介绍,除了饲料、药物分配由电脑操控外,厂区全部配备了智能化设备,通过实时监控保障母猪安全、科学的繁育。同时,猪的粪便经过固液分离后,固体粪便发酵后进入干粪车间形成无味、无污染的有机肥,尿液经过处理进入储存区净化后可用于灌溉良田。

让村民们高兴的除了这些,还有养殖场的入驻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截至目前,提供的卫生清理、消毒防疫、饲养管理等岗位,已经吸纳附近百余名村民就业。

此外,养殖场正式运营后,还将与张侯村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引导农户参与养殖。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按照统一设计、统一提供猪苗、统一提供饲料、统一提供药品及疫苗、统一标准化管理、统一按合同价回收肉猪、统一品牌销售的原则,实行母猪、保育猪及肉猪自养和家庭农场、农户托养,从而带动母猪养殖生产、仔猪养殖和销售产业链上的更多人增收致富,同时促进卧佛堂镇生猪养殖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发展步伐,带动镇域地方经济发展。(记者康学翠 通讯员安进秋)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