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产业·财经

前四月全市规上高新技术产业 增加值同比增近三成

2021-05-26 15:11:29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渤海新区、沧州经济开发区、泊头市三地引领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前四月全市规上高新技术产业 增加值同比增近三成

日前,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1至4月,沧州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单位583家,增加值同比增长29.8%,高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4.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9个百分点。其中,渤海新区、沧州经济开发区、泊头市三地增加值共占全市增加值的比重达50.1%。

分领域看,高新技术产业七大领域“六升一降”,分别是航空航天增长66%,新材料增长39.3%,高端技术装备制造增长37.7%,新能源增长8.1%,生物增长3.4%,电子信息增长1.8%,环保产业下降9.5%。从占比情况看,高端技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增加值占比最高,分别占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51%和29.3%,成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长的主要引擎。

分行业看,高新技术产业193个行业中沧州市共涉及91个,其中60个行业正增长,1个持平。正增长的行业中包含占比最高的三大行业:钢压延加工业、汽柴油车整车制造业、其他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速分别是48.3%、45.1%、30.8%,分别拉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长6.6、4.8、3.2个百分点,成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长的主要支撑点。

分县域看,全市19个县(市、区)中,有16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最高的三个县(市、区)分别是渤海新区、沧州经济开发区和泊头市,增速分别为49.6%、41.8%、36.2%;增加值共占全市增加值的比重达50.1%,渤海新区主要涉及领域为新材料,沧州经济开发区和泊头市主要为高端技术装备制造,三个县(市、区)的高速增长合计拉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长20个百分点,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记者鲁萍 通讯员邢立双)


责任编辑:吕熠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