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市重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2021-06-02 17:0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从沧州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6月起,医保、公安、卫健三部门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1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对医疗保障领域“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进行重点打击。

据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医疗保障领域第一部行政法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5月1日正式实施。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民心工程。《条例》的出台,为医保基金在使用过程中的监督管理提供了遵循,正式开启了医保基金监管的法治之门;明确了医保领域各参与主体的行为责任及其法律后果,为纠察违法违规现象并对当事人进行相应处罚提供了清晰的法律依据。

此次开展的“2021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将综合运用司法、行政、协议等手段,对欺诈骗保行为进行重点打击。凡查实存在欺诈骗保行为的,按照《条例》第四十条规定,由医疗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退回医保基金,并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暂停医保定点服务或解除服务协议;涉及医务人员的违法违规线索,移交卫健部门处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记者尹君伊 通讯员张振芳)

责任编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