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神华上航疏浚公司推行智慧企业建设系统全面提升效能

2021-07-07 11:15: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员工综合考评、采购计划审批、项目日志、中心组学习……一项项工作流程均通过智慧企业建设系统来管控,实现数据驱动管理、人机交互协同,全面提升生产经营管理效率。2018年,神华上航疏浚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了“标准化、模型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智慧企业建设系统,系统的运行提升了企业治理效能,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前,审批一个采购计划,要跑多个部门,环节多,又耗时。要是赶上应急物资采购,需要走招投标等采购程序,其中一个相关部门因为出差不能办公,就得等着,干着急。”神华上航疏浚有限责任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胡泽前说,“现在好了,通过智慧企业建设系统,填写好采购计划及技术方案,系统将自动流转这一采购计划,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还避免了错审、漏审和误审等情况。”

智慧企业建设系统开创了系统思维治理的新模式。该公司对事项完成设置了综合考核指标要素,建立起统一的标准化数据化平台,对工作质量和数量实现同一标准下的可数据化,以流程流转为基础依据,以步骤时限考量工作效率,以超时扣分考核工作质量,没按时完成任务、工作质量不达标会影响20%绩效薪酬的兑现,激励考核落地有效。2020年全年利用智慧企业建设系统完成考核121人次,考核标准有据可查、数据翔实,考核结果公开公示。

该公司不断优化智慧企业建设系统的可操作性,指导全员流程和数据的建设,实现系统大家建大家用。在边界条件不足的情况下,可借助该系统推送结果进行选择;在时间紧迫情况下,可借助系统生成相应的方案。

6月17日,神华浚1轮接到了公司发来的黄骅港港池施工计划。船长李建友介绍,神华浚1轮为沿海航区自航耙吸挖泥船,根据这一计划,他安排好相关工作人员,结合实际情况,设计好下挖深度、浓度,规划好抛泥区,开始当天的疏浚工作。“我们每天都填写项目日志,将生产情况、进度分析一一填写好,通过智慧企业建设系统流转给相关工作人员,这样一来,每天工作目标明确,完成情况也一目了然,十分方便。”

智慧企业建设系统使流程有标准、业务有数字化管控模型、节点有控制,通过资源优化,实现日常业务流程化、维修工艺图示化、区域功能可视化、船容船貌整洁化。所有的工作进行全信息化接受,一次性处理到位,杜绝信息再次查找和处理的管理旋涡,建立信息处理模型,逐步消除内部信息处理的人为干预和瓶颈壁垒。

“公司运行智慧企业建设系统以来,对员工的工作量进行标准量化,对工作成果进行数字化评价,据此适时智能调整,促进工作常态化。同时,对工作内容进行智能安排,实现管理科学有序,并促进人才的培养。”神华上航疏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苗士勇说,公司实现由被动管理向自主管理转变,优秀的工作成果形成数据定期分析固化,该公司全员劳动生产率提升了1倍、人均效能以每年1.3%稳步增长,综合运营成本下降10%。2018年至2020年产值提高了69%,收入增长了67%。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