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农发行沧州分行6亿元信贷资金支持夏粮收购

2021-07-14 10:39: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农发行沧州分行

6亿元信贷资金支持夏粮收购

截至6月底,该行已累计向6家企业发放8670万元夏粮收购贷款,支持夏粮收购5000万斤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于永成、苏微微)作为河北粮食主产区之一的沧州,夏粮收购是做好全年粮食收购工作的“第一战”。目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沧州分行主动提升站位,充分发挥夏粮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积极落实“五个到位”,提前备足6亿元信贷资金,全力“护航”2021年度夏粮收购。截至6月底,该行已累计向6家企业发放8670万元夏粮收购贷款,支持夏粮收购5000万斤。

政治觉悟思想意识到位。该分行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办行宗旨,认真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扛起粮食信贷市场化重任,巩固粮棉油信贷主办银行地位,把支持夏粮收购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组织领导安排部署到位。农发行沧州分行党委高度重视夏粮收购资金供应管理工作,深入基层、靠前指挥,密切与沧州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中储粮沧州直属库、中储粮黄骅港直属库等单位沟通联系,提早谋划启动最低收购价预案的各项准备工作,并持续关注粮食市场动态信息,组织召开夏粮收购工作部署会议,确保各项政策制度和管理措施有效落实。

夏粮市场行情掌握到位。他们入村入户掌握粮食种植、产量预测和农民期望等信息,掌握粮食客户经营生产、资金需求等情况;密切关注当地粮食市场形势,该行贷款企业收购进度、收购价格、收购意愿和有关舆情信息等情况。据统计,2021年沧州小麦种植面积预计达551万亩,较去年增加47万亩,预计总产量41.35亿斤,同比增加3.35亿斤。其中商品量20亿斤,同比增加2亿斤。

信贷政策落实执行到位。统筹兼顾支持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收购。对政策性收购贷款和符合条件企业的市场化收购贷款,采取一次审批、分次发放的办贷方式,认真做好贷款申报准备,提前搜集企业办贷资料,进一步压缩办贷时间,提高办贷效率,争取尽快投放。同时,把支持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收购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既认真执行托市收购预案,发挥好政策托底作用,又因势利导,结合优质粮食工程,支持多元主体入市收购。此外,做好市场化收购准备工作,提早确定市场化客户名单,做到有重点、有层次布好收购网点,在夏粮集中上市前做好评级授信、贷款审批等工作,并积极支持优质企业为解决空白点问题进行的跨县设点收购。他们还协调推进市级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建设,为粮食市场化收购增信,解决粮食企业融资担保瓶颈问题,做大做强本市粮食市场化收购业务。

金融服务精准措施到位。切实搞好信贷审批与金融结算服务,确保农民“粮出手、钱到手”。对夏粮贷款开通绿色通道,优先保障夏收贷款调查审批,优先配置信贷规模,保证资金供应。同时,大力开展收购资金非现金结算推广运用工作,充分利用网银、银企直联等系统,保证“7×24”服务通畅,积极为贷款企业和售粮农民提供安全、便捷的结算服务,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