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河北肃宁:“爱心”葡葡背后的大爱

2021-07-14 17:0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在肃宁县城,志愿者帮助郭艳静义卖“爱心葡萄”。  河北日报通讯员杨进涛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进涛)7月8日至13日,在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下,由河北省肃宁县融媒体中心发起的义卖活动,帮助肃宁县付家佐镇赵黄庄村困难户郭艳静家销售大棚葡萄5000多公斤,解了其燃眉之急。这起为百姓办实事行动,也让大家了解了一位农村妇女悉心照顾瘫痪丈夫同时奋斗持家的大爱故事。

郭艳静正在管护自家的大棚葡萄。  河北日报通讯员杨进涛摄

郭艳静与边汉卿1986年结婚,之后养儿育女,一家过着普通的农村生活。一场意外彻底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宁静。那是2016年一个三伏天的傍晚,老边骑摩托车在下班的路上遭遇车祸,肇事者逃逸,无从查找。

在医院,医生告诉郭艳静,伤者有可能成为植物人,但她没有放弃。经过几天的抢救,边汉卿的命保住了,可一直昏迷不醒。后转院治疗,并尝试了多种治疗手段,高额的医疗费用用光了家里三十年的积蓄。第二次开颅手术的费用,都是跟亲朋好友借来的。但无论多么艰难,郭艳静都始终紧咬牙关,坚持救治丈夫,努力维系这个家庭。

以前,丈夫脾气倔强,郭艳静脾气火爆,过日子也有磕磕绊绊,现在面对躺在床上的丈夫,郭艳静的脾气也改了,整天像哄小孩一样,对丈夫百依百顺。打流食的胃管用一个多月就会发黑霉变,郭艳静学会了换胃管。为了锻炼丈夫的吞咽功能,郭艳静尝试喂饭,有时一顿饭喂下来要两个小时。为了不让丈夫生褥疮,她为丈夫翻身、擦拭、拍打、按摩,成了一个“专业”的护工。为了锻炼丈夫的肢体功能,郭艳静常近乎半扛着丈夫,一点一点挪步,一会儿就累得满头大汗。

5年来,为了丈夫的康复训练,她添置了专业理疗床、呼吸机、康复训练架等多种设备,只要对丈夫的病情有好处,郭艳静从不吝惜。

在郭艳静的精心护理下,丈夫先是恢复了一些听力,眼神有了变化,还能靠着椅子坐一分钟以上。终于有一天,丈夫迈出了出事后的第一步,那一刻,郭艳静激动得几乎流出了眼泪。郭艳静对丈夫不离不弃,精心照护,打动了身边的乡亲们。大家称赞她,心疼她,更佩服她。大家给她家捐款,接过善款,郭艳静感激万分。

为维持家庭开支,并早日还清欠款,郭艳静把希望寄托在两个葡萄大棚上。在她心里,亲戚朋友借给的钱早晚要还上,乡亲们的捐款,每一笔她都记在本子上,每年的葡萄下来,她总是先给乡亲们品尝。

葡萄种植上的技术活儿以前都是丈夫负责。为了管好葡萄大棚,郭艳静不会就学,不懂就问,起早贪黑,摸爬滚打,终于成了一名行家里手。

葡萄生长期的大部分时间,郭艳静的时间是这样安排的:每天凌晨3时起床,为丈夫换垫子、做饭、喂饭。天亮后,又打理丈夫睡下,自己简单扒拉两口饭就匆忙奔向大棚干活。9时左右赶回家,为丈夫翻身、拍打、换洗、按摩,进行康复护理,之后再次回到大棚干活。下午,丈夫睡醒了,郭艳静就把他抱上三轮车,带到大棚去。为了防止丈夫摔下,郭艳静把丈夫和自己捆在一起,到了大棚,把丈夫放在靠椅上。

既要照顾瘫痪的丈夫又要管理大棚葡萄,郭艳静经常带着丈夫,往返于村里和数公里外的葡萄大棚。  河北日报通讯员杨进涛摄

赵黄庄村的村民经常看到这样一幕:郭艳静驾驶着电动三轮车,驾驶座上挤靠着瘫痪的丈夫,往返于村里和数公里外的葡萄大棚。人们都说她是一个要强的女人,更有一颗金子一般的心。

郭艳静在大棚里干活中,会不时抬眼望望远处的丈夫。有丈夫在家就是圆满的,不管多脏多累多辛苦,郭艳静都觉得生活充满希望。

今年葡萄上市后,由于疫情原因,上门收购的客商少了,郭艳静要照顾丈夫,不能长时间走街串巷去卖葡萄。她在路边摆了个摊,但销量并不大。郭艳静家没有冷藏设施,如果这5亩葡萄成熟后不能及时卖出去,只能烂掉。这让她吃不好睡不着。

郭艳静的困难受到了社会的关注,大家纷纷伸出援手。她紧皱的双眉舒展了,脸上重现灿烂的笑容。她对丈夫说:“咱们的葡萄卖出去了,我们又有希望了。真感谢帮助咱们的好心人啊!”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