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民生·资讯

上半年沧州市城镇新增就业5.21万人

2021-07-15 15:31:16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上半年全市城镇 新增就业5.21万人

公共就业服务更加精准多元

昨天,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21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3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0.55万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69.8%、60.6%和60.9%。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以来,我市突出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为此,我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大众创业的实施方案》《沧州市市本级创业就业孵化基地认定管理办法》等多个文件,从强化创业扶持带动就业、加强困难帮扶促进就业、开展专项行动稳定就业等方面,对就业创业政策体系进一步充实。

在推进大众创业方面,我市以促进创业就业为主线,以培育创业主体为目标,以完善创业服务为重点,在全市开展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自查整改活动,对15家孵化基地进行优化升级,充分发挥孵化平台扶持创业倍增效应。同时,不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市财政自筹资金,对小微企业的贷款贴息幅度由50%提高到100%。依托创业培训机构、创业就业孵化基地等创业服务机构,为全市创业人员提供初创扶持、政策咨询、技能实训、项目评估、创业孵化、金融服务、法律保障、市场拓展、品牌策划等“一条龙”创业服务,上半年,共开展各类创业服务5.2万人次。

重点群体得到更多救助和帮扶。在今年我市组织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对接活动中,3301人参加就业见习,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安置303名高校毕业生。“第六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820家次招聘单位提供2万余个高薪、优质的工作岗位,1.2万余人次成功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开展以“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为主题的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重点对就业困难人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脱贫劳动力等就业帮扶人员实施就业援助。活动月期间,全市各级人社部门走访及电话调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就业帮扶家庭2465户,其中登记残疾失业人员家庭88户,搜集招聘岗位8508个,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342人,帮助1812名就业困难人员享受就业扶持政策。

在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方面,通过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将全市153.2万名农村劳动力全部纳入转移就业实名制管理系统,准确掌握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实时监测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流向及就业变化趋势,提高公共就业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公共就业服务更加精准多元。我市建立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机制”,对19552家企业用工进行监测,实时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已为339家企业解决用工需求4262人,保证重点企业用工缺口实时清零。依托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各类人力资源机构,积极举办网络招聘会、线上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系列活动238场,登记招聘13.7万人,成功就业3.06万人。依托社区和物业部门,在居民小区各单元楼宇门厅、写字楼服务大厅、大型商业超市等人流密集和聚集处,张贴沧州市就业创业服务连心卡,利用沧州人才通就业服务平台,推动线下实体服务网点和线上互联网服务深度融合,构建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应用、自助终端等一体化服务平台,提高人力资源供需匹配,拓展就业部门的服务功能。目前,全市21个县(市、区)均建有综合服务中心,200个街道(镇)建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在5988个社区(行政村)级便民服务室建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站,公共服务平台覆盖率100%。(记者李倩 通讯员马玉杰 朱冲)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