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民生·资讯

沧州市实施“五大行动”推动生态环境保护

2021-07-20 10:17:59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市实施“五大行动”推动生态环境保护

今年将完成200个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记者昨天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我市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环境执法监管、环境风险管控“五大行动”,严控环境风险,守牢环境安全底线,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坚持PM_2.5和臭氧协同控制,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突出抓好散煤管控、秸秆禁烧、重型柴油车治理、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和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等工作。水污染防治攻坚方面,完成直排水工业企业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推进“一河一县一工程”建设,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全面落实“湾长制”,巩固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成效。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建立完善全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档案和分类清单,完成200个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排查整治农村黑臭水体和纳污坑塘,完成市级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区划分。环境执法监管方面,持续开展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依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探索建立“互联网+统一指挥+综合执法”的非现场监管执法模式;实施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办法,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环境风险管控方面,开展危险废物执法专项行动,推进危险废物智能化环境监管平台建设;加强辐射安全监督检查和环境风险管控,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准备,提高应急救援和反应能力。

据了解,刚刚发布的《2020年沧州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20年,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01,同比下降9.9%;PM_2.5平均浓度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7天,占比67.5%,同比增加13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_2.5平均浓度、优良天数占比分别排全省8个传输通道城市第二名、第二名、第三名,圆满完成了2020年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记者孙健)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