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民生·资讯

泊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暨美丽乡村建设“百日攻坚”

2021-07-22 13:51: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余柏言)自7月6日起,河北沧州泊头市全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暨美丽乡村建设“百日攻坚”行动。

以全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为基础,推动乡村环境容貌不断提升

657个行政村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从解决农村最急需、最迫切的基本民生问题入手,对农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物、柴草杂物等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大清理,做到农村垃圾治理“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同时,做好“拆违拆危”工作,开展拉网式排查,坚决对违章建筑、私搭乱建、断壁残垣等依法依规清理整治,切实以拆促建、以建增绿、以绿变优,实现由“清脏”向“治乱”的根本转变。

以国省县乡干道沿线节点打造为标杆,推动路域环境面貌不断改善

开展国省县乡干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在环境卫生整治和干线容貌提升上下功夫,彻底解决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对泊头市已经确定的25个节点启动一批亮点工程,建设一批游园广场等标志性建筑物,打造风景亮丽的沿线景观。为实现节点建设和管理并重,对公路沿线的企业公司、商贸门店等门前环境整治提升提供不同样本的沿线风貌设计,由所属乡镇统一安排部署,引导企业公司、商贸门店自行完成门前空地、房屋外形等环境整治提升。

以省级美丽乡村创建为关键,推动精品示范样板不断涌现

严格按照《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结合泊头市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和各乡镇建设规划,重点抓好今年上报的23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提升什么”的原则,坚持因村制宜,一村一策,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确保有核心、有亮点,打造可观可学可复制的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精品片区。

以城乡环卫一体化规范运行为保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管护水平不断提升完善

聚焦解决垃圾清运处理外延不够、标准不高、监管不力等问题,强化对第三方公司监管,进一步完善“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垃圾治理体系,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及时转运、集中处理。完善村庄保洁机制,利用高位摄像头,加强在线全方位、全天候实时监控,建立动态监控平台,随时处置新增垃圾,坚决遏制垃圾前清后增、恶性反复等问题。

责任编辑:智慧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