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民生·资讯

交通运输领域“柔性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2021-07-23 10:16:59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轻微不罚 首违不罚

交通运输领域“柔性执法” 有力度更有温度

即日起,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采用“首违不罚”与“柔性执法”方式,通过发放“交通运输违法违规提示卡”提醒违法违规行为,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让沧州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7月15日,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正式实施,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结合自身实际,在全市开展了交通运输系统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依据新行政处罚法,在辖区范围内,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对持卡人信息建立数据档案,并现场发放“交通运输违法违规提示卡”进行法律法规教育。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一般交通运输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处罚并对当事人进行现场法律法规教育。在交通运输执法队伍中着重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和与之配套调整后的交通运输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及行业规范性文件,做到知法学法守法执法。

同时,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堵点,以维护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清理不合理行政处罚规定和严禁乱罚款为着力点,运用信用管理、源头管控等综合手段,切实提升交通运输治理效能,坚决杜绝逐利执法。最大限度地减少行政处罚,着力解决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中存在的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等突出问题。(记者丁猛 通讯员刘国柱)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