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700余个未保站点守护“少年的你”

2021-07-23 10:20:58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暑期来临,让每个需要帮助的孩子都有一个温暖的“港湾”

700余个未保站点守护“少年的你”

日前,献县临河乡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向当地民政部门反映,辖区村庄有一名14岁的困境女孩,父亲去世、母亲失踪,其他亲属无力监护。现在学校放假了,孩子不知道该去哪儿。

接到情况反映后,献县民政局立即启动未成年保护工作应急机制。当天,这名女孩就被妥善安置到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由工作人员陪同和看护。同时,献县民政部门联系河北义务工作者协会的心理咨询师来献县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又为她联系了课外正规的辅导机构,并提供免费的学习辅导和食宿,希望能帮助这孩子度过暑期这一特殊时段。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一环。目前,全市建成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100余个、村(社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点600余个。暑期来临,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点)将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安全管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据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说,6月初即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出安排,要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点)发挥好作用,对辖区每个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再次进行全面评估,对孤困儿童做好分类;对存在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的儿童重点保护,建立个人档案,力争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都能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体系建设也是我市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民政部门制定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点)的建设工作方案,将站(点)建设分为基础型、示范型、特色型三个等级。其中示范型站(点)要求按照“六有”标准建设,即有统一的名称,有固定的场所,有办公区、阅读区、娱乐活动区等功能分区,有必要设施设备,有专人管理,有应急预案、运行机制、管理制度等基本制度。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我市又建立健全了监测预防、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五位一体”的救助保护机制,制定了关爱保护工作流程图,让救助保护工作更加精准和深化,更好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